生活不健康 印度人殺手

【新唐人2013年03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5日專電)研究發現,更多當代印度人死於不健康生活方式,而非疾病。飲食不健康和室內空氣汙染則是疾病和死亡兩大風險。

美國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健康計量評估研究中心(Institute for Health Metricsand Evaluation)研究全球187國人死亡和殘疾原因,發表「2010年全球疾病、傷害和危險因子負擔研究」報告(Global Burden of Diseases, Injuries, and Risk Factors 2010 Study, GBD 2010)。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今天引述報告報導,印人10大死因當中,心臟病、肺病、中風居前3大。4到10名依序為腹瀉、胸腔感染、肺結核、早產併發症、自殺、道路傷害、糖尿病。

飲食不健康、因使用柴薪與木炭炊煮造成室內空氣汙染、抽菸、高血壓、兒童體重不足,則是印度人疾病和死亡前5大風險。

印度公共衛生基金會(Public Health Foundationof India)主席芮迪(Srinath Reddy)說,心臟疾病、糖尿病、肺病、憂鬱症、道路意外傷害導致提早死亡和殘疾,「透過健康生活的政策推廣,這些大體可避免」。

性別暴力持續摧殘婦女健康,年輕女性自殺比率過去20年增加1倍。報告說,15到49歲印度女性自殺占比自1990年的5%增至2010年的10%。

好消息是,死於腹瀉、肺部感染、麻疹、營養不良和腦膜炎的1到4歲兒童數從1990年的80萬人,於2010年降為30萬人。

兒童體重不足是1990年10大死因第3名;但2010年它是印度人死因的第11名,顯示更多兒童攝取更好飲食。

印度人平均壽命從1990年58.3歲,2010年增為65.2歲,但仍較其他南亞國家民眾短命。2010年巴基斯坦人平均壽命65.7歲、孟加拉69歲、尼泊爾69.2歲、不丹69.4歲、斯里蘭卡75.5歲;鄰國中國大陸平均壽命75.7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