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眾眼中兩會 從失望到絕望

【新唐人2013年03月04日訊】又逢3月,中國進入“兩會時間”,但隨著今年的兩會代表提出的議案出爐,民眾發現,很多民眾真正關心和聚焦的問題,在兩會上並沒有作為議案被提出,那麼這些“人大代表”們到底“代表”了誰?民眾對兩會和新政府的期望如何,還是讓我們來共同了解一下。

2013年3月3號,中共兩會在北京正式拉開帷幕,會議上,一方面進行“領導換屆”,另一方面由全國代表們向中央遞交兩會議題提案。為更加了解百姓心聲,記者隨機採訪了不同階層、不同職業的民眾,讓他們說出了對「兩會」的真實看法。

很多民眾認為,中共當局一向“只說不做”。

湖北農民張小猛:“以前我覺得「說的多做的少」嘛,不是只是說的問題,就是要有些實質行動吧,包括像戶籍改革、土地流轉提了很多次,但是現在好像沒甚麼進展。”

外企會計師金先生:“我覺得非常不滿意,它們一方面落實跟蹤很差,如果它們能夠非常好的完成一兩點就已經很不錯了,但是沒有一次完成的很好。”

維權律師楊在新:“我們看到很多很漂亮的口號,擺在現實生活血淋淋的太多了,我們都是關注民生、社會公平正義,我都沒看到有實質上的變革和進步。”

也有很多民眾指出,兩會提案內容和民眾關注問題存在差異,因為「人民代表」並非人民選出,因此根本不會代表民意。

上海商人謝丹:“以前都非常的不好,我們當然對這一屆兩會結果可能會有一些期待,但是只能停留在期待和希望上面,不能指望。因為這個「代表」,他們本身從基層百姓中選舉程序就是有問題。他們不能夠完全代表老百姓的聲音。”

有調查指出,如今,中國民眾正在對「兩會」逐漸失去信任和信心。

維權律師楊在新:“希望多了就變成失望了,所以我基本上是麻木了。”

外企會計師金先生認為,事實上,人大會議對老百姓本身關注度並不高,所謂提案也只是為中共自身利益的博弈的工具而已。

新唐人記者張天宇、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