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列車 移民署服務南非僑民

【新唐人2013年03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3日電)移民署今天說,與駐南非代表處合作開發的「行動服務列車」,將深入非洲境內僑民旅居城市,提供輔導及收件服務。

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表示,該行動服務列車將陸續前往南非淑女鎮和模里西斯路易斯港等地,為當地的旅非僑民服務。

移民署說,「領務及移民事務行動服務列車」的催生者是署長謝立功和中華民國駐南非代表處大使徐佩勇,因考量駐南非代表處管轄範圍廣大(南非有台灣33倍大,另有17個兼轄國),加上通訊不發達,特別設立下鄉服務。

移民署表示,行動服務列車結合領務與移民輔導,提供法令宣導和個案輔導,把相關資訊告知各類僑民;服務時間均利用當地舉辦大型活動的假日。

「領務及移民事務行動服務列車」固定前往非洲德本市(Durban)、淑女鎮(Lady Brand)、布魯芳登(Bloemfontein)新堡(New Castle)、模里西斯(Mauritius),出發時間公布駐南非代表處網站。

移民署說,許多僑胞不知道無戶籍國民設籍,可直接到各駐外館處辦理,得知訊息後,都立即到中華民國駐南非代表處申辦,最遠有從非洲開普敦前來申請。

有關無戶籍國民設籍,謝立功呼籲,在台設有戶籍的旅外民眾,應注意子女權益,20歲以下才能設籍;超過20歲,則需在台灣居住滿1年才能設籍取得身分證號,且持有註記中華民國身分證號護照,才可以免簽證方式前往歐洲、美國、日本等地。

謝立功表示,旅外僑民如有大陸港澳無戶籍國民入出境的相關問題,可直接聯絡移民署各駐外移民工作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