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麗媛轉換形象 是否隨習訪俄成焦點

【新唐人2013年2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3月,中共兩會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出國訪問,第一站被爆出將出訪俄羅斯,習的夫人、軍旅歌唱家彭麗媛是否同行成了輿論關注的焦點。分析認為,近年來,彭刻意淡出歌壇政壇,旨在轉換形象,樹立中共第一夫人的公關禮儀形象。

2月28日,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說,習近平預計下個月出訪俄羅斯,夫人彭麗媛是否同行,這位軍旅歌唱家又如何亮相國際舞台等,備受外界關注。

評論認為,彭麗媛形象姣好,作風清新,享有盛名,而這正是中共所需要的。北京外交界認為,彭絕對有實力打破中共歷任第一夫人那種所謂「默默無聞」的傳統,可以成為像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那樣。因為一般說來,在中共黨內,丈夫地位越高,妻子拋頭露面次數就越少。

十八大前,《華盛頓郵報》就曾說,彭麗媛的名氣總體來說是超過貴為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的。作為中共軍隊音樂團的文職人員,她有成千上萬的粉絲,見過她的人說,她用英語交談遊刃有餘。

不願透露姓名的一位體制內人說:「如果是在西方,她作為一名領導人的妻子堪稱完美:美麗、大方,公眾形象佳,但中國的國情有所不同。」

彭麗媛轉形象

《蘋果》指出,在習近平升任總書記前後,彭麗媛的公眾形象已發生巨大變化,不再穿光彩照人的禮服,換上了主婦式的長褲套裝或軍裝,宣傳審查當局也限制有關彭的內容,在網上刪除幾乎所有關於她的訊息。

80年代和90年代,彭麗媛以演唱流行歌曲出名,在習近平將成為下任國家主席的呼聲中,彭麗媛2007年就開始刻意淡化其作為一名歌手的知名度,並且完全退出每年必上的春晚。

與此同時,她轉換了角色出現在公眾面前,2006年,她作為志願者參加了預防艾滋病公益宣傳;09年,與為中國煙草控制協會擔任控煙形象大使,2012年,被任命為世界衛生組織抗擊結核病和艾滋病的形象大使;今年3月彭麗媛將再退出已擔任政協委員長達20年。

挺夫治軍反腐 彭麗媛上繳住宅 

近日,大陸網友蔡小心在微博指稱,彭麗媛「主動將自己以前依規定分配、座落在(北京)西三環某地的某總部家屬院一套住了多年的單位房上交單位。」

他還稱,彭是「響應習主席號召」,「以身為例擁護習主席整頓軍隊軍紀」。

近年來,中共解放軍內貪腐敗猖獗,超標準配車、超標準住房,公款吃喝旅遊,侵犯民眾利益等現象比比皆是,《蘋果》引述政情人士分析說,彭麗媛身擁有少將軍銜,又是中國文聯副主席,這次她主動退還已住了多年的公家房產,主要是想顯示作為中共第一夫人的表率,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意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