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效益 美核電廠延役成主流

【新唐人2013年02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淑媛華盛頓25日專電)美國是全球擁有最多核電機組國家,雖然奥巴馬政府積極發展頁岩氣與再生能源,去年仍發出4張新執照,不過,美國核電廠目前發展主流趨勢是以延役取代興建新電廠。

根據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統計,2011年台灣核能占比是19%,美國是19.2%,兩國核能發電比率幾乎一樣。

另外,美國能源情報署(EIA)預估,2040年美國核能發電占比將從2011年的19%微幅下降到17%,目前的發電主力燃煤,則從42%降到35%;但天然氣與再生能源兩項美國重點扶植能源占比則呈現增加趨勢。

美國能源礦藏豐富,地大物博,根據EIA資料,全美有65座核電廠,分布在31州,其中有36座電廠擁有2個以上核能發電機組。

最近美國一部位於佛羅里達州核電機組,因考量維修電廠圍阻體成本高,已經申請除役,使得美國核電機組數量從原先的104部減為103部。

一般核電廠壽命約40年,申請延役可以增加電廠使用壽命,目前美國核能電廠主流作法是以延役取代興建新的電廠,讓電廠壽命從40年延長為60年。

美國核子管理委員會(NRC)資料顯示,目前全美有一半以上電廠已經申請延役,完成執照更新,而NRC目前也有超過10件延役申請案正在進行審查。

核能是發電成本相對低的能源,美國在1970與1980年代積極發展核能發電,但到了1990年代以後,核電廠穩定,占核能發電比重即為20%上下。

美國核能管理委員會審查核電機組的過程相當透明,居民可以參與 。

IAEA公布的2011年統計,目前全球有437部核電機組,包括台灣的6部機組,其中美國以103部居全球之冠,法國58部機組居次,南韓有23部機組,但若以發電占比而言,法國以高達77.7%位居全球第1,南韓有34.6%。

南韓與中國大陸則是目前積極興建核電廠的國家,南韓目前的核電機組數量位居全球第5位,中國大陸則是第8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