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臺等談台灣文化特質和中國民主

【新唐人2013年02月24日訊】新聞週刊(359)龍應臺不僅是一位著名的作家,她還是首位台灣文化部長。 2月18日,她以台灣文化部長的身份在巴黎參加第十七屆“臺法文化獎”的頒獎儀式,她講到,台灣文化的特質是傳統中華文化和民主價值的融合,她和獲獎者們還談到他們對中國民主的看法。

作為作家,龍應臺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在華文世界引發巨大迴響﹔作為政治家,龍應臺是台灣第一任文化部長。2月18日晚,在法蘭西學院,她和法蘭西人文政治科學院終身秘書達寇思共同主持第十七屆“臺法文化獎”頒獎儀式,獎勵為台灣與法國及歐洲文化的交流作出傑出貢獻者,比利時資深記者白格飛Philippe PAQUET,和法國漢學家安畢諾教授夫婦Angel PINO, Isabelle RABUT獲獎。

龍應臺部長認為台灣文化的特質是傳統中華文化和現代民主價值的融合。

台灣文化部長龍應臺:“台灣文化在華人世界裡就孕育出一個獨有的特質,那個特質就是,傳統的中華文化和民主的現代價值在台灣找到了一個不錯的銜接跟融合。孔子的政治思想、道家的自然哲學,文化就是台灣賴以生存的平衡棒,我們以書法的藝術去親近自己的文字,從千年傳誦的唐詩宋詞裡去琢磨文學,而且始終把文化看作個人和國家安身立命的根本。”

龍應臺部長也就中國的民主問題答本臺記者問:“我想在中國的內部,已經有很多人在朝這方面努力,你看的到,你比如說汶川地震之後,很多來自於民間的各種行動。我覺得台灣對於大陸變成一個更開放的合理的社會,可以做一個小小的貢獻,那個貢獻就是台灣可以變成很重要的參考系,比如說一個總統因貪污而坐牢的話,你一方面也許可以去訕笑,你這個民主怎麼是走成這個樣子,但是你同時也可以尊敬它說:它也有做錯事的時候,然後做錯事的時候它就在考驗,這個獨立的司法的制度是不是可以建立起來,來處理這樣的事情。”

本次的獲獎者之一白格飛先生是比利時自由時報的資深記者,他希望中國的民主自由不僅寫在憲法內,更體現在日常生活中。

白格飛Philippe PAQUET:“希望中國大陸可以演變為更加自由的社會,人民有言論自由,畢竟這是在1982年中國憲法第35條裡寫的:保障公民言論、出版、結社的自由,所有這些不應該只是文字,而應該真實的體現在日常生活中。”

法蘭西人文政治科學院終身秘書達寇思認為“臺法文化獎”的意義在於擁有中華文化的台灣同時擁有民主自由。

法蘭西人文政治科學院終身秘書達寇思Xavier DARCOS:“我們意識到這很有意義,首先,台灣擁有中華文化,同時具有批判的視野在民主思想,自由,藝術家們的流通,文學構架方面。”

新唐人記者仁靜、鑫延、樊尚法國巴黎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