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行政學院教授:官員財產申報應從最高層開始

【新唐人2013年2月23日訊】日前,中國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以「『以人查房』規定是否可行」為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他表示,官員財產申報制應從最高層開始,目前中國的官員財產申報公開制不是技術問題,而是決心問題。汪玉凱的言論引起了網民的熱議。

2月21日,汪玉凱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時表示,「以人查房」實質是官員財產公示和公開問題。但中國目前只有申報制度,沒有落實機制,這使制度流於了形式。而要改變財產公開制度不完善這種現狀,中共官員財產申報制必須從最高層開始,所以目前官員財產申報公開制不是技術問題,最大的問題是要有決心,從高層開始,把它限制在一定的範圍之內並嚴格執行實施。

他強調說,只有從高層開始,才能夠真正帶動其他方面的改革。

汪玉凱的發言引起了網友們的熱議:

皮包皮:財產公示跟輕車簡行是一個道理,最高層把衣櫃打開來,下面的有沒有補丁就一目了然了。

中和老頭:我支持這個觀念,可參考台灣的做法,上從領導人馬英九,下到縣級官員,都必須向監察院申報財產,同時定期對外公布。

看清社會現實:反對腐敗,人人有責!每個公民都來發出自己的聲音,要求最高層財產公示!

認真的路人甲:一個連官員財產都不公布的國度,卻熱衷談廉政,真是騙子談誠信,妓女談貞操,蒙牛談強身………

杭森:所有的改革都應該從最高層開始,問題是誰去監督最高層,誰敢去監督最高層?現實的制度下,監督最高層,除非不想混了。

庄志敏chinamzzy:現代政治中,任何人出任公職,都必須讓渡其作為普通公民的一些權利,包括自己的財產隱私權。官員通過財產申報公示,接受公眾對權力的監督,既是國際慣例,也是政治文明的內在訴求。

karryxu:說到點上了,財產公示提了多少年一直難產的根源在於高層不願也不敢以身作則。

給me七杯茶:同意。我早就說要公布先從幾個常委開始,然後省委書記,以此類推……到處哭泣表演不頂用,麻煩來點兒實在的。

DeepPurple_深紫:其實這個問題很簡單,為什麼不公開,因為沒法公開;為什麼不能從高層開始,因為沒法從高層開始。

吟嘯有聲z:此事不能拖,越快越好。高層開始有了動作,其他誰不如實申報就查誰,相對難度會小多了。

毛言微語:這才真正說到點子、關鍵、實質、根本和要害上。一切「頂層設計」只是託詞,只有「最高層開層」才是真的。人民並不愚不可及!

自然之子是也:說到了問題癥結所在!高層示範,下層效仿;誰不公示,就罷誰官!只有下決心這麼干,官員財產公示才能功德圓滿!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