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中全會決定國家領導 18大後最大人事調整將啟

【新唐人2013年2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從去年初冬的中共18大後,今年3月兩會前,即將在北京舉行的十八屆二中全會上,最重要的人大政協會議,將確定中共向新一屆人大、政協提交的「國家機構領導人員人選建議名單和中國政協領導人員建議名單」。黨內各派勢力也將針對權力的分配進行重新分配。

按慣例,中共全國兩會將在3月上旬召開。媒體注意到,全國兩會前的多項工作已緊密鑼鼓地展開,如兩會會期、對台工作、二中全會、人事議程等事項,這些都成為被解讀的熱點。

已經召開過的十八屆一中全會,選舉了中央政治局委員、政治局常委、中央總書記,通過了中央書記處成員,決定了中央軍委組成人員,批准了中紀委書記等人選。按慣例,十八屆二中全會的主要議程將是審議通過中共中央政治局提出的新一屆國家機構領導人員人選全國政協領導人員人選建議名單等,建議名單中將包括下一屆國務院總理人選。根據中共憲法,中共總理溫家寶的兩屆國務院總理任期在3月將屆滿。

20日香港《星島日報》指出,十八屆二中全會按慣例將於本月尾召開,在全國「兩會」召開前確定中央政府、全國政協領導人選,同時討論新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

台灣《聯合報》引述專家的話認為,二中全會可視為中央當局換屆的「預備會議」,是中共在十八大后規模最大的一次人事部署會議,將集中體現出新一屆領導人選人、用人的標準和導向,具有重要的風向標意義。

香港《中通社》引述專家觀點指出,新一輪「大部制」改革也是此次二中全會的一大看點。據分析,「大部制」的形成料將採取漸進式改革路徑,不會一蹴而就。而且機構調整與人事安排密切相關。

中國政治學者陳子明對《德國之聲》表示,十八屆二中全會最重要的職能既是為新的兩會做好人事準備工作,將會確定出中共總理、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政協主席及各部部長人選。除李克強是毫無懸念的總理人選外,早在十八大七常委出台後,政論人士就預測張德江將任中共人大常委會委員長,俞正聲將任中共政協主席;張高麗將成為國務院副總理。

陳子明分析,在七常委中落選的改革派汪洋及李源潮,二中全會上,汪洋有可能成為第三副總理人選;而李源潮不出意外的話,兩會後將成為中國國家副主席,另外也將有部分省部級幹部升至國家級領導人,這樣地方上將會有新一輪的人事部署,各權力板塊力量又將發生變化。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