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手提燈籠 5%不合格

【新唐人2013年02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0日電)元宵節將屆,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今天公布抽驗市售手提燈籠結果,20件樣品中有1件塑化劑總含量超過國家標準,其餘全合格。

標檢局日前赴市面販售處購買20件手提燈籠進行抽驗,檢測結果顯示,在物理性、耐燃性、重金屬含量及電驅動測試部分,全數符合國家標準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在抽驗8種塑化劑含量部分,有1件商品總含量高達8.663%,遠超過國家標準0.1%限量值規定。

標檢局副局長莊素琴表示,這件不合格的產品,主要在其外露電線上檢驗出超標的塑化劑,由於塑化劑屬於環境荷爾蒙的一種,可能破壞或干擾內分泌系統機能,因此各國都禁止使用於兒童玩具及嬰兒用品,以免對成長發育有所影響。

莊素琴表示,目前已通知廠商回收產品並做改善,逾期不回收改正者,將依商品檢驗法第63條之1規定,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根據標檢局統計,近年來抽驗市售手提燈籠不合格的情形已有顯著改善,從民國98、99年不合格率分別高達57.9%、50%,至100年、101年時已降至26.3%、17.5%,今年僅剩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