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空污增心臟病發風險

【新唐人2013年02月20日訊】(中央社巴黎20日法新電)許多亞洲城市都有空污問題,根據今天發表的研究,暴露於高濃度的細小懸浮微粒,導致心臟病發作的死亡病例激增。

科學家把矛頭指向粒徑範圍在2.5微米或以下的細懸浮微粒,也就是「PM2.5」。這篇研究報告發表於「歐洲心臟期刊」(European Heart Journal)。

PM2.5主要成因為火力電廠燃燒煤炭與石油等化石燃料,以及運輸時使用的石油與柴油,其粒徑約1根頭髮的1/30,因此能直搗肺部深處。長久以來,各界都知道空氣污染會引發呼吸道問題,但對於心臟健康影響的研究則較少。

領導這項研究的是倫敦大學衛生暨熱帶醫學院(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and Tropical Medicine)的湯恩(Cathryn Tonne),研究對象為15萬4000名英國和威爾斯2004年至2007年心臟病發作的住院患者。

研究人員在這些患者出院後繼續追蹤3年多,在這段期間有近4萬名患者死亡。

研究人員在排除社經地位、吸菸習慣等會影響研究結果的因素後發現,暴露於PM2.5和早死之間有明顯關連。

暴露PM2.5對心臟病發作所構成的風險,遠超過較大粒子PM10。

研究說,如果PM2.5濃度降至自然的背景發生率,總死亡人數可減少4873人,相當於12%。(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