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復甦跡象增 金多頭部位減

【新唐人2013年02月18日訊】(中央社台北18日電)市場投資人減持商品多頭部位速度,創去年11月來最快,跡象顯示美國成長好轉,削減黃金需求,加上南美降雨增添穀物大豐收跡象。

根據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避險基金和其他大型炒家在12日止當週,減持美國18種商品多頭部位15%,至75萬7060口,創去年11月13日以來最大減持幅度。

押注金價上漲的多頭部位則降至2008年12月低點。

國際金價自去年12月31日以來計跌4%,創2001年以來最糟開年表現。美國1月零售銷售連3個月攀升,2月消費者信心增幅超乎預估,顯示經濟好轉。

繼去年乾旱造成黃豆和玉米價格雙雙創新高後,阿根廷和巴西的黃豆總產量料攀至新高,玉米產量也增加,有助充實全球庫存量。

掌管約3250億美元資產的威爾斯資本管理公司(Wells Capital Management)投資策略長鮑辛(James Paulsen)表示,「隨著全球經濟復甦持續的信心日增,押注黃金看漲可能賠。」 「在氣候恢復正常下,農產品商品今年可能拉回。」

追蹤24種商品子走勢的標準普爾GSCI指數(SPGSCI)在白銀和可可領跌下,上周挫0.3%。MSCI明晟全球指數(MSCI All Country World Index)則是下跌0.2%,美元兌一籃子6種貨幣下跌0.4%。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指數顯示,美債挫跌0.1%。

中國大陸和美國經濟前景好轉,有助和景氣息息相關的商品,同時衝擊貴金屬需求。避險基金增持銅多頭部位,帶動銅價漲至8周高點。

根據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押注金價上揚的多頭部位大幅減少19%,來到7萬250口,創2008年12月以來低點。白銀多頭部位減少13%,至2萬5674口,創今年來最大跌幅。(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