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抗輿論展現志氣 瑤瑤殺很大

【新唐人2013年02月13日訊】青年圓夢系列報導(中央社記者徐卉台北13日電)爸爸早逝讓郭書瑤扛起家計,因為一支「殺很大」廣告爆紅進入演藝圈,撐過如影隨形的輿論壓力,她現在已是影視歌三棲的全方位藝人。

2009年,郭書瑤(瑤瑤)以「殺很大」系列廣告成為家喻戶曉的紅人,但隨之而來的卻是各界的抨擊輿論,讓當時年僅18、19歲的瑤瑤承受不小的壓力。

瑤瑤講到當初接拍廣告的目的,她很直接的說「只是想賺錢,賺錢這件事,直到現在都還是我的動力,因為想讓家人過更好的生活」。

瑤瑤表示,原是家中經濟支柱的爸爸,在她16、17歲的時候生病過世,媽媽沒有工作經驗只能打零工,弟妹年紀又小,身為長女的她毅然決然扛起家中生計的重擔。

接拍「殺很大」廣告時,她只單純想說「一支廣告,也不會有人認識我,而且工作一天就有這麼多錢,大概是3、4個月打工的收入,對工讀生來說非常可觀」,沒想到引發「物化女性」的爭議,以及後續記者、觀眾的抨擊。

不過,對瑤瑤來說,最大的打擊不是外界的輿論,而是她無法理直氣壯的回應這些攻擊,因為她沒有機會證明自己的能力,直到「種子音樂」把她簽下,並且讓她接受正式訓練課程、出唱片,她才真正走上屬於自己的一條演藝之路。

進入演藝圈近4年的郭書瑤,現在已經能充滿自信的說,「我每多學一樣東西,就能多一點自信,學習就是我的安全感來源」。

她自認是「後天努力型」的藝人,一切從零開始,「這就是我比別人更努力、更拚的原因」。

瑤瑤這一路上,也遇到許許多多的貴人,其中主持人、作家蔡康永曾對她說的一句話,就讓她永遠深記在心。

蔡康永當時對瑤瑤說,「穿衣服有穿衣服的哲學,要在適當的時機穿適當的衣服,展露自己的身材是可以的,但是要在對的時候」;蔡康永這句話,讓當時正準備擺脫「童顏巨乳」形象,開始自己演藝事業的瑤瑤受益良多。

但瑤瑤雖然帶著無比的勇氣,去面對外界對她既定形象的壓力,仍然一度很受挫。

瑤瑤說,她進入演藝圈之前,不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會,所有事情她都能慢慢學,可是這個工作真的非常消耗,不管是通告內容、才藝,甚至體力。

更讓瑤瑤氣餒的是,儘管她很努力做事,大家還是把焦點放在她的身材上。

她表示,「那時候真的很挫折,認為我一定是不夠努力,才無法讓大家看見我的實力」,但很慶幸身邊有很多支持她、幫助她的人,包括唱片公司所有同事都陪著她成長。

一步步往前走的瑤瑤,現在已經擁有歌手、演員、主持人等多重身分,在演藝圈打出自己的招牌,經歷多部偶像劇、電影女主角的「好朋友」角色洗禮後,終於在2012年首度擔綱電影「志氣」女主角,飾演「認分不認命」的高中拔河隊女孩。

瑤瑤笑說,「志氣」讓她挑戰了自己的極限,每天跟著拔河隊訓練,雙手、身體都磨破、起水泡,能把這個作品完成真的很不可思議,好幾次都累到想放棄,但身邊人總對她說「拍完妳就會不一樣」,當時她並不明白是什麼意思。

瑤瑤表示,她現在知道這個「不一樣」是什麼了,她與拔河隊員的朝夕相處,讓她有了感情,「我以前是個無感的人,應該說是欲哭無淚,但拍戲時,這些拔河隊的小女生一個眼神,就可能讓我哭個不停」,這或許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吧。

而演藝之路慢慢穩定的郭書瑤,談到自己最大的遺憾,就是她犧牲了自己的學生生活,那段最輕鬆、快樂的時光,她再也回不去了,所以她希望弟妹享受學生生活,不要擔心家裡經濟狀況,因為她都會扛下來。

幸好弟妹都沒讓瑤瑤操心,她甚至驕傲地說「弟弟蠻會唸書,比我聰明多了」。

瑤瑤現在也用自己賺的錢,開了早餐店讓媽媽經營,並且希望將來能買個好房子,讓全家人住得舒服。

瑤瑤更鼓勵所有懷抱夢想的人,要體會當下,好好珍惜當下的事情,「擔心未來沒有太大幫助,對於想要完成的事情,想100遍不如去做1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