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楊健就任南方集團董事長 記者憂南方傳統消失

【新唐人2013年2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瑾萱綜合報導)《南方報業》現任董事長楊興鋒將退休。8日,據南周編輯部前工作人員以及和當局有密切關係的人士向《朝日新聞》透露,廣東省黨委宣傳部副部長,也是當初下達刪除報導指示的當局者楊健將出任《南方周末》的發行方「南方報業傳媒集團」董事長一職。對此,有記者表示很憂慮,擔心當局箝制媒體加劇。

記者們表示擔憂

南方集團一直堅持內部人員同時兼任集團黨委書記和董事長。然而,去年5月楊興鋒被免除書記一職后,楊健接任其職。

去年5月,曾任新華社副社長的庹震被任命為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據中國媒體有關人士稱,庹震肩負著「壓制南方集團」的使命,自庹震開始事前審查後繼而連三的《南周》稿件被斃。

而下令刪除報導的是和庹震幾乎同時調任至相當於南方報業傳媒集團一把手的黨委書記,曾任新華社廣東分社社長的楊健。據悉,要求將新年特刊頭版插圖換為航母「遼寧號」的也是楊健。

外界普遍認為,楊健新兼任董事長,意味著南方集團旗下媒體將按照當局的意見進一步推進自主限制。《朝日新聞》引述有關人員稱:「(《南周》內部)記者和幹部們都很害怕南方的傳統會就此消失。」

此前,有報導說,南方報業表面上隸屬廣東省委,但旗下《南方周末》、《南方都市報》、《南都周刊》和《南都人物周刊》等刊物在中共體制下還算是感言的輿論陣地,因此常常成為中共打擊整肅的對象。

日媒與陸媒說法有出入

不過,對於《南方報業》集團的高層人選,此前大陸媒體的報導與《朝日新聞》有所出入。報導提到,楊興鋒屆齡退休後,由集團總編輯張東明接任,而《南周》的集團副總編輯王更輝則升任集團總編輯。

其中,張東明原是廣東省委宣傳部新聞處長,2003年SARS后空降南方報業集團任副總編兼《南周》總編輯。至於王更輝,曾任《南方日報》要聞部主任、集團副總編輯,《南周》風波后臨危受命,取代黃燦任《南周》總編輯。

楊健簡歷

楊健(1958年12月—),男,漢族,江西省安福縣人。1983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84年畢業於江西大學中文系,研究生學歷。

2010年05月至2011年5月,廣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廣東省廣播電影電視局黨組副書記、局長;

2011年10月當選為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第八屆理事會(中國記協)副主席;

2012年05月—至今 南方報業傳媒集團 黨委書記。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