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杨健就任南方集团董事长 记者忧南方传统消失

【新唐人2013年2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李瑾萱综合报导)《南方报业》现任董事长杨兴锋将退休。8日,据南周编辑部前工作人员以及和当局有密切关系的人士向《朝日新闻》透露,广东省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也是当初下达删除报导指示的当局者杨健将出任《南方周末》的发行方“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一职。对此,有记者表示很忧虑,担心当局箝制媒体加剧。

记者们表示担忧

南方集团一直坚持内部人员同时兼任集团党委书记和董事长。然而,去年5月杨兴锋被免除书记一职后,杨健接任其职。

去年5月,曾任新华社副社长的庹震被任命为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据中国媒体有关人士称,庹震肩负着“压制南方集团”的使命,自庹震开始事前审查后继而连三的《南周》稿件被毙。

而下令删除报导的是和庹震几乎同时调任至相当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一把手的党委书记,曾任新华社广东分社社长的杨健。据悉,要求将新年特刊头版插图换为航母“辽宁号”的也是杨健。

外界普遍认为,杨健新兼任董事长,意味着南方集团旗下媒体将按照当局的意见进一步推进自主限制。《朝日新闻》引述有关人员称:“(《南周》内部)记者和干部们都很害怕南方的传统会就此消失。”

此前,有报导说,南方报业表面上隶属广东省委,但旗下《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南都周刊》和《南都人物周刊》等刊物在中共体制下还算是感言的舆论阵地,因此常常成为中共打击整肃的对象。

日媒与陆媒说法有出入

不过,对于《南方报业》集团的高层人选,此前大陆媒体的报导与《朝日新闻》有所出入。报导提到,杨兴锋届龄退休后,由集团总编辑张东明接任,而《南周》的集团副总编辑王更辉则升任集团总编辑。

其中,张东明原是广东省委宣传部新闻处长,2003年SARS后空降南方报业集团任副总编兼《南周》总编辑。至于王更辉,曾任《南方日报》要闻部主任、集团副总编辑,《南周》风波后临危受命,取代黄灿任《南周》总编辑。

杨健简历

杨健(1958年12月—),男,汉族,江西省安福县人。198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4年毕业于江西大学中文系,研究生学历。

2010年05月至2011年5月,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广东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

2011年10月当选为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八届理事会(中国记协)副主席;

2012年05月—至今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 党委书记。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