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有機農業 游錫(方方土)身體力行

【新唐人2013年02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2日電)近年來力推有機農業的前行政院長游錫(方方土),也在台北經營有機農作,他說,有機農作物吃起來比較健康,歡迎民眾一起體驗。

游錫(方方土)說,初中二年級時因父親過世,就輟學投入農業,剛開始時因為技術不好,參與其他農家「換工」時,工作兩天才能要求大家來幫一天忙,直到16歲後,才能被當成「成年工」,得到平等的對待。

他回憶起當時從事了8年農業,在那個還沒有農藥,化學肥料才剛剛上市的年代,只使用在稻米上,所種植的蔬菜因為還使用水肥,所以幾乎都是有機農作,吃起來很健康。

游錫(方方土)以自己過去從事農業的經驗,1年前開始,在工作繁忙之餘與兩名醫生朋友,在台北市松山區的四獸山下,經營約2000坪的農地,種植芹菜、紅鳳菜、地瓜葉、芥藍菜等10多種蔬菜,完全採取有機農法。他拿起沉重的鋤頭翻起土來絲毫不費力氣,完全是專業農夫的架勢。

游錫(方方土)說,會種植這麼多種蔬菜,是要讓不同種類植物的害蟲互相抑制,讓各種病蟲害能夠在不使用農藥的情況下,還能夠降到最低。游錫(方方土)每天都會到四獸山爬爬山,下山經過農地時不時會去巡一下自己的收成,還能帶著太太楊寶玉採收成果,自己吃或送給朋友都很好。

他說,他兒子最討厭吃蔬菜,但如果是自己種的有機蔬菜,兒子總會很賞光的吃光所有的蔬菜,讓他感到很有成就感。

已經推廣有機農業2年多的游錫(方方土)說,地球的石油蘊藏有限,「有機」的生活必然到來,身為島國的台灣,有機不但能夠提供安全的食物,維護國民的健康外,也能夠復興農村、創造就業機會,對於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也有很大的幫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