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淪次選擇 宣導進不了國中

【新唐人2013年02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許秩維台北11日電)台灣孩子缺乏選擇技職的權利,除了來自家長的壓力,國中輔導機制長期「偏食」,相關教師缺乏技職經歷也是重要因素,很多職校想進國中宣傳,連大門都進不去。

技職體系在五○、六○年代,曾是許多學子的第一志願,台北科技大學校長姚立德最常與人分享的一件事,就是國中畢業時,苦惱於該讀高中還是職校?他母親到台北工專(台北科大前身)校門口問警衛,「讀這間比較有前途、還是建中?」警衛二話不說回答,「當然是台北工專」。

台北工專知名校友不少,除了姚立德,還包括和碩集團董事長童子賢;今年1月,童子賢和光寶集團董事長宋恭源一起捐出新台幣6600萬元回饋母校,在教育部風光召開記者會,但言談中對台灣技職體系的發展憂心忡忡。

童子賢說,台北工專時代的學生,還沒畢業就有人請;台東公東高工訓練出來的木工師傅,至今仍引領台灣家具業風潮;然而現在的台灣卻過於鼓勵升學主義,導致高中職消長,人與人之間藏了太多的虛榮心,每個人都想要大學文憑,美容科系畢業的學生,講起化妝品的成分頭頭是道,要她做頭髮卻不知從何下手。

曾幾何時,台灣家長已普遍將技職當成升學的「第二選擇」,網路青年創業者蔡承宏畢業於有「明星國中」之稱的台北市立介壽國中,回憶國中3年,學校幾乎沒有給予任何技職體系的資訊,「老師只想著計算自己班上有幾個建中、附中,即便是高職第一志願大安高工,也完全不放在眼裡」。

一名科技大學主管表示,技職體系想進入國中宣傳非常困難,他好幾次想「闖關」都不得其門而入,甚至被說「你不要教壞我們學生」。

這名大學教授說,大部分國中教師都畢業於師範體系,一路從高中唸到大學,對職校完全不熟悉,更遑論技職體系的升學管道;許多輔導教師連統測(升科大)都沒聽過,也不知道許多一般大學科系,都開放用統測成績申請,只會不斷地傳遞錯誤觀念,以為高職「插大」難上加難。

為了扭轉「偏食」的問題,教育部近年積極改造國中的輔導課程,教育部技職司長李彥儀表示,91年開始在全國陸續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技職教育宣導專案」,國一時認識職業,國二時性向試探、體驗職場,國三時生涯定向、適性選擇,按部就班讓孩子瞭解技職體系升學發展之路。

高雄市大樹國中生涯探索辦的有聲有色,被教育部拍成宣傳微電影,輔導主任郭政源說,關鍵就是「把學習的選擇權還給孩子」。他們安排許多職校教師、職場達人講座,讓學生依興趣參加。有些人一聽就是10幾場,老師好奇去問,學生說,「不是要我們多聽多看嗎」?

大樹國中不靠海,但他們卻辦過「海事類」的講座,郭政源說,當時很多人擔心沒人來聽,沒想到最後還有14人參加,從此他再也不怕冷門熱門,「只要有一個孩子有興趣,聽了講座改變了想法,這場講座就有意義」。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長吳清山表示,技職、普通高中並無優劣之分,理想的全民教育,應該是「各取所需」,盡量提供多樣化的選擇。

吳清山說,目前策略是讓技專校院從「近水樓台」著手,多到鄰近的國中宣傳、帶孩子到學校參觀;舉辦相關活動時,務必要加強家長的參與,畢竟國中生處於「半成熟」的狀態,易受到長輩影響,家長的觀念改了,就不怕技職成為「Second choice(其次選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