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水堂張榮貴:電子書3年爆發

【新唐人2013年02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0日電)春水堂娛樂科技總經理張榮貴是「動畫阿貴」的主要推手,也是中華電信進攻電子書的掌舵者,張榮貴認為,台灣電子書產業可望在3年內爆發成長。

14年前,在電視和網路上紅極一時的「動畫阿貴」,是許多台灣人腦海中的共同記憶;而這個討喜阿貴背後的推手,就是春水堂娛樂科技總經理張榮貴。

張榮貴當過電視劇導演,經歷3次創業、1次網路泡沫危機,也見證台灣音樂、電視產業走下坡的困境。

不過,失敗經驗化為張榮貴成長的養分,春水堂娛樂科技公司站穩3G加值服務轉機,獲得中華電信青睞,持有56%的股權,張榮貴也成為中華電Hami App、Hami書城的領航者,讓電信業擺脫「笨水管」(Dump Pipe)的角色,擁抱多元化的加值商機。

針對電子書這塊市場,張榮貴認為,他的角色不是「尋覓商機獲利」,而是扶植這塊產業、健全整個生態鏈。

他笑稱,「台灣的出版業者很可愛,很有人味、理想,要讓他們免於走下坡、還能存活,健全電子書產業的責任重大。」他認為,台灣的出版社走到了不得不面對電子化議題的時刻。

張榮貴說,由於社群網路、智慧型手機App的普及,切割了現代人閱讀時間,紙本書的銷量逐年下降,電子書則受惠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的普及,逐漸被消費者接受;張榮貴預期3年內,台灣電子書銷量將正式超越紙本書,展現「黃金交叉」。

他更表示,在手持裝備、供應商、消費者環節逐步到位後,台灣電子書產業3年內可望爆發成長,春水堂今年訂出數位化、互動化、「social reading」三大營運策略。

春水堂與中華電信日前發表電子書雲端數位出版平台Hami Publisher,提供出版業者友善的操作介面、便捷的數位化工具,預估本季結束前,就會有出版社量產;目前洽談合作的出版商已有200多家,未來將放眼國內4、5000家大中小型出版社,期盼做到「數位雨林」的願景。

張榮貴坦言,hami書城開台超過3年,累積用戶數達百萬人、上架書籍超過7萬本,書籍下載量破600萬次,隨著Hami Publisher上線,預估今年底,Hami書城下載量可望上看千萬次,累積使用人數可突破200萬戶,營收也預估成長2倍,挑戰億元關卡並非難事。

不過,「深耕服務、經營客戶使用經驗」才是張榮貴想做的事,提供電子書內容等超連結的互動化服務預計在第2季推出、可分享閱讀紀錄的social reading服務,會在下半年推出。

張榮貴認為,「往後,電子書將成為個人知識庫,記錄著個人閱讀的足跡」。他有信心,Hami書城能成為全球最大的繁體中文閱讀平台,服務全球6000萬繁體閱讀人口,未來更放眼中國大陸與歐、美、亞洲市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