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犯罪 瓜國建世外桃源

【新唐人2013年02月10日訊】(中央社瓜地馬拉市9日綜合外電報導)一條公路沿著瓜地馬拉市外緣,穿過首都最赤貧地區,通往首都邊緣一處為了隔絕犯罪所建立的富裕新城。

美聯社報導,在瓜市貧民窟,一貧如洗的居民住在數千間煤渣磚蓋成的小屋,透過黑色電纜竊取附近街燈的電力。

而開發商正在罪犯猖獗與交通擁擠的首都外圍,打造一座幾近獨立的城市。這座新城市的中央是面積14公頃的「危地馬拉城」(Paseo Cayala)建案,建有公寓、公園、高檔精品店、教堂、夜店及餐廳。重點是,這些都建造於灰白圍牆內。

開發商表示,這將提供收入水平不同的瓜地馬拉人一個適合居住與安心散步的環境;然而當地目前最便宜的公寓價格高達瓜地馬拉人平均年薪的70倍左右。

卡亞拉管理集團(Cayala Management Group)希望最終能將這項計畫擴大為比紐約中央公園大一些、占地達352公頃的「卡亞拉城」(Cayala City)。

贊成者稱讚這將是這個混亂國家的世外桃源,享有全然的自治權,在緊密宜人的空間中,住商結合一起,環繞著一種回歸傳統概念城市的氣息。

不過反對者表示,這對保存瓜地馬拉市傳統核心地帶的希望是一大打擊,富裕人士無法被吸引回到城市中心,也無法真實參與這個貧窮且犯罪率居高不下城市的社經生活。

建築師曼迪沙巴(Carlos Mendizabal)說,私人企業已將瓜地馬拉最富有的族群和都市貧民一分為二。

他說:「卡亞拉創造出一個只有負擔得起的人才能入住的世界,卡亞拉代表一種幻覺,認為所有的事情都是美好,但卻不是對所有人都開放。」

儘管如此,不少人對這個世界愛不釋手。

去年底遷入危地馬拉城的艾爾加拉(Diego Algara)說:「我認為卡亞拉讓瓜地馬拉人能夠幸運住在無需擔憂暴力的地方。」

旗下公司擁有2家餐廳與瓜地馬拉最夯夜店之一的艾爾加拉說,他的鄰居多為希望過著安全生活的年輕專業新貴。(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