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貨幣貶值近1/3

【新唐人2013年02月09日訊】(中央社卡拉卡斯9日法新電)委內瑞拉政府表示,根據癌症纏身的總統查維斯(Hugo Chavez)命令,作為整頓預算赤字高漲的部分措施,委內瑞拉貨幣對美元貶值32%。

委內瑞拉計畫暨財政部長喬達尼(Jorge Giordani)在記者會上表示,委內瑞拉幣兌美元官方匯率將從4.3兌換1美元,貶為6.3兌換1美元。他表示,貶值後的官方匯率將自下週三(13日)開始生效。

貶值目標是「縮減支出與擴大收入」,達到委國產品出口更為便宜也更吸引買主的效應。

另一個效應就是降低赤字。委國去年赤字估計占國內生產毛額(GDP)將近10%。

委國去年經濟成長5.5%,通貨膨脹率20%,較前一年減少7個百分點,符合政府目標,但仍是拉丁美洲地區最高的官方通貨膨脹率。

委內瑞拉是南美洲最大的石油出口國,並擁有全球已獲證實的最大儲藏量,石油交易計價都以美元為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