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喊話 要蘋果大方回饋現金

【新唐人2013年02月08日訊】(中央社台北7日電)知名對沖基金經理人艾恩宏(David Einhorn)的綠光資本公司(Greenlight Capital Inc.)向蘋果公司喊話,要這家全球市值最高科技公司從1371億美元現金中拿出更多回饋給股東

蘋果公司(Apple Inc.)在年度委託書聲明概述的提案將廢除優先股,有投資蘋果的綠光要求其他股東對這項提案投下反對票。

艾恩宏表示,蘋果坐擁1371億美元現金,相當於每股145美元左右,其他投資人和他都認為蘋果在處理現金上太小氣。蘋果高層上月曾在法說會上透露,他們正在考慮加碼股票回購和季度股利。蘋果去年重新發放股利,並表示將在3年內買回100億美元的股票。

在綠光擔任總裁的艾恩宏在聲明中表示:「蘋果必須檢視所有的選項,為全體股東釋放其資產負債表與日俱增的價值。」

台北時間晚間10時52分,蘋果紐約股價上漲0.1%,報457.67美元。截至昨天為止,蘋果股價已自去年9月19日所創歷史高點重摔35%。

艾恩宏提到,他一直在和蘋果經營階層討論,鼓勵蘋果配發不必讓股東花費的高殖利率優先股。他指出,優先股會是回饋投資人的1種方式,蘋果不僅不用涉險,也不必因從海外把現金匯回美國而被迫納稅。

艾恩宏表示:「綠光建議初次配發優先股,股利可以不斷取自該公司相對較小比例的營運現金流。蘋果2012年9月直截了當回絕這個構想。」

彭博社致電欲採訪蘋果發言人陶林(Steve Dowling),但他並未立即回應。

根據Gamco Investors Inc.投資組合經理人哈佛帝(Lawrence Haverty),蘋果不回饋更多現金給股東的決定,將使董事會很有可能被投資人告。

哈佛帝1月底接受彭博廣播節目主持人祁恩(Tom Keene)專訪時說:「有人會以累積過多現金為由把他們告上法院。」

根據彭博社彙編數據,Gamco和綠光都持有蘋果股票。(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