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通裁5千人 重整晶片事業

【新唐人2013年02月07日訊】(中央社台北7日電)日本最大企業軟體服務供應商富士通集團(Fujitsu Ltd.)將裁員5000人,並和Panasonic公司(Panasonic Corp.)整合大型積體電路(LSI)晶片事業,藉此提升全球競爭力。

根據富士通與Panasonic今天發出的聯合聲明稿,這家合資事業將設計LSI晶片,製造則會委外代工。這兩家公司表示,政府資助的日本政策投資銀行(DBJ)已被要求協助融資這家合資事業。

為了這波重整,富士通將在截至3月的兩季合計提列1120億日圓(12億美元)費用,也會轉移晶片事業的4500名員工。在政府出資的基金投資陷入困境的晶片製造商瑞薩電子公司(Renesas Electronics Corp.),以及索尼公司(Sony Corp.)、日立製作所(Hitachi Ltd.)和東芝公司(Toshiba Corp.)合組的液晶顯示器(LCD)事業後,日本政策投資銀行的資金將駕到。

依照這套重整計畫,富士通可能會把日本三重縣(Mie Prefecture)的1條產線移到1座新的晶圓代工廠。

富士通今天在聲明中公布,截至3月的年度預計淨損950億日圓,一改原先預估淨利250億日圓的說法。

在朝連續第2年虧損邁進之際,Panasonic除了正在重整,也預定下月結束前公布1套中程計畫。Panasonic從去年4月起已裁員超過3萬8000人、在歐洲停售智慧型手機,並關閉生產鋰離子電池的工廠。

Panasonic包含系統晶片(system-LSI)的裝置部門在截至12月這季損益兩平,相較之下,上年同期虧損131億日圓。(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