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黨分歧大 美恐啟動自動減支機制

【新唐人2013年2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王彼得綜合報導)美國國會已同意提高舉債上限,但兩黨對於如何避免3月1日起全面性自動減支,仍存有重大分歧。這意味著,從目前看來,自動減支有更大的可能性會發生。

美國國會週四以64比34票的表決結果,批准了暫停16.4兆美元舉債上限限制的法案。大多數的共和黨議員及1位民主黨議員投下了反對票。該法案隨後遞交給總統奧巴馬簽署。預期奧巴馬會迅速簽署這一法案。

國會現在轉向了下一個預算攤牌戰—延至3月1日啟動的自動減支。這項在華府被稱為「分段強行削債」(Sequestration)的大幅減支措施,將在國防和內政預算上平均分配,在現今已呈現疲態的經濟狀況下, 又要減少政府開支。這項自動減支可能會衝擊美國經濟。

時間僅剩下1個月, 國會必須決定是否阻止這項1.2兆美元的預算減支啟動, 議員們必須將它放上檯面, 共同協商出一個較為平衡的減赤方案。

但國會議員和他們的助手們已經認識到, 雖然有許多避免減支的想法被不斷提出, 但障礙著二黨達成共識的關鍵歧異仍然存在:民主黨想對富人和企業加稅, 而共和黨只想減支, 尤其是削減國防預算轉作內政用途。

眾議院議長、共和黨領袖博納說:「「分段強行削債」(Sequestration)將於3 月1日生效, 除非有能讓我們未來10年平衡預算的減支和改革計劃出現。就這麼簡單。 」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萊德(Harry Reid)說,本週他設想了一個解決方案, 可以利用溫和的稅收增長換取減少一些減支。但這可能仍無法達到1.2兆美元減支的目標。

因為減支的金額是源於2011年提高舉債上限的協議, 共和黨說這一金額不能被減少。他們還堅持,未來提高預算上限都必須同時附以更多的減支。共和黨承諾要讓減支與債務的比例達到1比1。

兩黨承認,他們達成共識的希望渺茫。一直帶頭避免國防預算削減的參議員格雷厄姆(Sen. Lindsey Graham (RS.C.)) 認為,自動減支有更大的可能性會發生。

不過,也有些人認為,「分段強行削債」(Sequestration)只是暫時性的措施, 也許只到3月27日, 屆時國會議員們將必須達成協議, 是繼續提供政府資金或是冒著讓政府停擺的風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