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瑞光:TIFA復談恢復互信

【新唐人2013年02月01日訊】(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1日電)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今天說,TIFA對於美台雙方恢復互信極為重要,這階段談FTA還不成熟,必須先從復談TIFA開始。

薄瑞光(Raymond F. Burghardt)下午在美國在台協會宣布,美台將在3月底前在台北重啟雙邊「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高階會議,他在答覆媒體詢問時做上述表示。

薄瑞光與媒體茶敘時說,TIFA的目的是美台雙邊貿易議題,對於媒體進一步詢問TPP是否會是TIFA復談中討論,他說,馬總統去年說要花8年時間爭取加入TPP,這是相較之下較不迫切的議題。

他表示,根據來自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的訊息,「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相關協商目前進展順利,11個成員國有非常高的標準,希望TPP能進一步成為亞太區域整合的平台。美國了解台灣有興趣參與TPP,這須獲得成員國一致同意。

薄瑞光說,如果台灣非常認真希望在未來能加入TPP,需要考慮要採取怎樣的做法和革新經濟,這是成為候選成員的必要做法,才能參與如此複雜、難度高的投資貿易協定。

薄瑞光此行來台進行為期5天的訪問,將於明天離台。他表示,美國總統歐巴馬和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都展開第2任任期,雙方交流密切,來台訪問的美國官員層級提高。

他表示,這次來台與馬總統、國安會秘書長袁健生、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和前副總統蕭萬長等人見面,傳達美方有關貿易、安全和交流的相關訊息,並就政策層面和台灣國防需求等交換意見。

有關對台軍售問題,薄瑞光說,他對特定裝備如潛艦或戰鬥機沒有任何說法。至於釣魚台爭議,他重申,美方對於東海爭議沒有任何立場,盼各方能和平解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