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亞努國葬 柬民眾夾道相送

【新唐人2013年02月01日訊】(中央社金邊1日法新電)大批哀悼者今天充塞柬埔寨首都金邊的街道,參與前國王施亞努(Norodom Sihanouk)的隆重葬禮,備受尊崇的施亞努領導國家走過柬埔寨歷史上60年混亂歲月。

數十萬穿著黑色與白色衣服的柬埔寨人民,黎明前開始聚集在街道上,悼念這名政治立場多變的國王。施亞努去年10月因為心臟病發在北京過世,享壽89歲。

送葬隊伍由身穿白色傳統服裝的侍臣扶櫬,緩慢行經金邊街道,大批哀悼民眾守候路旁,許多人啜泣並牽手以示尊敬。

施亞努結過6次婚,育有14名子女,曾帶領柬埔寨走過60個歲月,經歷脫離法國而獨立、內戰、血腥的赤棉政權、他自己的流亡與最終的和平後,於2004年退位。

許多老一輩的柬埔寨人肯定國家獨立之後在他領導下,出現了1950年代到1960年代的罕見政治穩定時期,直到1970年代赤棉政權成立為止。

有多達200萬人死於赤棉政權的恐怖統治,其中包括施亞努的5名子女。儘管這名性情多變的國王曾跟毛派運動結盟,但他從來沒有失去民眾對他的尊敬。

在他兒子西哈莫尼(Norodom Sihamoni)國王的伴隨下,施亞努的金色靈柩從金邊王宮運出,他的遺孀莫尼列(Monique)稍早含淚走在靈柩後面。

101響禮炮為這名已故國王在精心安排下的送葬行列揭開序幕。施亞努年僅18歲就被法國扶植為國王,但不久即變得精明而謹慎,得以在政壇上生存。

兩名僧侶搭乘裝飾成神話大鳥形狀的花車,領導送葬隊伍前進,讓這名已故國王的遺體在金邊遊行,以送往1座公園內特別搭建的火葬台。(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