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訪瑞典華僑 清大生出書

【新唐人2013年01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瑞益新竹31日電)國立清華大學學生羅聿到瑞典當交換學生,騎自行車繞過半個瑞典,拜訪華僑,將所見所聞與華僑的故事寫成書,與大家分享。

羅聿目前是清大分子與細胞生物研究所學生,兩年前他就讀清大數學系四年級,到瑞典當交換學生,展開2個月的尋訪老華僑之旅,回台後將一路所見所聞寫成「在世界盡頭遇見臺灣」,新書在台北國際書展推出,吸引許多民眾的注目。

羅聿指出,他原本想要過一個單純享樂的交換生生活,但在邂逅瑞典的華僑後,他改變想法,因為華僑給他一種熟悉的感覺,就如老榮民一樣,有著很淡、卻揮之不去的鄉愁。

羅聿說,他在就讀大學時常到榮民之家關心老榮民,覺得老榮民顛沛流離大半輩子,心中都有一種「回家」的期待,因此趁著出國,騎自行車,拜訪當地華僑。

羅聿指出,對一般民眾而言,流浪充滿浪漫情調,但他覺得華僑們的流浪卻是賭上今世的記憶,離開熟悉的土地與人情。除非有一天,他們對故鄉的情感已完全被異鄉取代,否則他們永遠是個思鄉的遊子。

羅聿說,瑞典當地的華僑們雖然是小人物,但他們的故事卻是大時代的縮影,在訪談中感受到華僑們離家的無奈,真實的情感讓他很感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