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移民計劃 分歧似浮現

【新唐人2013年01月30日訊】(中央社拉斯維加斯2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來到美西,宣傳移民改革理念,同時敦促國會儘速找到讓1100萬名無證移民取得公民身分的方式。不過這項計劃似乎在華府出現歧異。

移民改革議題長年被擱置。拉丁美洲裔選民也在去年11月總統大選上,用選票懲罰共和黨。現在隨著共和黨人士對移民改革立場似乎轉趨友善,改革突然可能得以實現。

不過歐巴馬在拉斯維加斯的演說中讚揚跨黨派移民計劃的同時,白宮與共和黨意見出現分歧,凸顯化解這個易引起激動情緒議題的難度。

歐巴馬演講時表示:「我今天來到這裡,就是因為追求合乎人情事理及全盤移民改革的時候到了。就是現在。」

他說:「現在問題很簡單。作為人民、國家、政府,我們是否終於可以下決心完結此事?我相信我們可以。」

但在華府,歐巴馬期待的移民改革,和參議院跨黨派「8人小組」提案很快出現歧異。參院方案強調邊境安全,歐巴馬則爭取讓非法移民快速取得公民身分。

西語裔聯邦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說:「總統不願接受在現有無證移民取得綠卡前,先加強執法機制。對此我很憂心。」

共和黨人士很可能會反對任何沒有優先處理邊境安管的移民改革方案。

歐巴馬則說,若國會無法及時行動,他會自行提出移民法案,並「堅持他們馬上表決」。

國土安全部(DHS)估計,2011年全美共有1150萬名無證移民,約占美國估計3億1000萬人口中的3.7%。近85%的非法移民來自墨西哥與中美洲。

在歐巴馬政權下,無證移民遣返人數來到新高點,在去年9月截止的2012財政年度來到40萬9849人。

歐巴馬同時也暫緩遣返青年學子和入伍軍人的無證移民。人口統計學家估計,這類措施將可使140萬至170萬人受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