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聲中 美參院啟槍管聽證會

【新唐人2013年01月30日訊】(中央社華盛頓30日路透電)美國6週前發生慘絕人寰的康乃狄克州校園26死血案,再次引發打擊槍枝暴力行為的呼聲。這個議題今天終於登上國會殿堂,不過外界質疑國會議員是否能就這項意義重大的法案達成協議。

在參議院司法委員會(Senate Judiciary Committee)開始的槍枝法案聽證會中,總統歐巴馬和民主黨人士推動的方案,可說是數十年來最穩健的槍枝控管計畫。

這項方案包括禁止軍式「攻擊性」武器、限制彈匣容量、且對有意購買槍枝的買家進行更廣泛背景審查,主要在確認買主是否有犯罪或精神疾病紀錄。

不過共和黨人士與部分支持擁槍的民主黨員,盼改以規範較少的槍枝方案。許多人表示,目前不清楚以共和黨為多數的眾議院,和以民主黨主導的參議院,是否願意通過規範不僅止於背景審查的法案。

民主黨紐約州聯邦參議員舒默(Charles Schumer)說:「我們會嘗試把能帶來改變的規範,與國會願意通過的規範做一權衡。」他說:「背景審查是最好的平衡點。」

去年12月14日康州血案事發後幾天,要求槍枝控管聲浪極為強大。但國會山莊當前的情緒,也反映出槍枝控管聲浪將面對國會的政治現實面。(譯者:中央社蕭倩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