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植手部 高雄長庚將人體試驗

【新唐人2013年01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9日電)受到美國知名台裔醫師李為平的啟發,高雄長庚醫院將進行換手的人體試驗,但挑戰的不只是捐手來源不足,還要克服免疫問題。

高雄長庚醫院外科部主任郭耀仁今天指出,行政院衛生署日前核准高雄長庚進行異體移植手部的人體試驗,院方計畫用5年的時間,蒐集5個手部外傷缺損、手部先天畸形的病人,進行換手試驗。

郭耀仁表示,他先赴美國向專攻異體肢體移植的美國知名台裔外科醫師李為平(W.P. Andrew Lee)學習,歷經10年籌備,如今是因為所需的抗排斥藥物在國內並無藥證,有待更換藥物,即可在1年內展開台灣第1個換手的人體試驗。

他指出,全球的換手案例共約有53人(單手或雙手)近80例,只有3人因移植失敗而截除捐贈手部,移植的手部以手掌及靠近手腕部位,配合功能復健,術後可以拿刀叉、撿圖釘、用筷子;如果連同上臂一起移植,因為神經修復較為困難,換來的手部功能通常較差。

長庚大學醫學院院長、中央研究院士魏福全指出,對長庚團隊為言,接斷手斷掌的神經顯微手術不是問題,需要精進的是控制免疫排斥反應,尤其是肢體及腹壁等1個部位以上異體複合移植手術,排斥問題更複雜,這正是李為平的強項。

醫療團隊面臨器官來源不足,尤其換手、變臉的實驗,會讓遺屬顧慮往生者肢體殘缺臉破相,影響捐手捐臉意願。

魏福全、郭耀仁指出,長庚團隊為此請醫技專家,考慮請教電影特效化妝專家,鑽研製作假手、面具,讓捐贈者及他的家人了無遺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