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打虎挑戰極限?傳18大後首位政治局委員被查

【新唐人2013年1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自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反腐敗要「老虎蒼蠅一起打」以後,中紀委將打「大老虎」的消息在北京不脛而走。幾日前,網路曾傳言稱,即將浮出水面的「大老虎」或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被傳捲入薄熙來謀反案的周永康。日前,有港媒稱,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副委員長李建國,可能涉及「用人唯親」,正在受到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調查。

港媒:李建國或遭調查

習近平擔任中共總書記后,已經有兩位副部級官員因貪腐落馬。下一個「大老虎」會是誰呢?據香港《明報》報導稱,最新的傳聞是,遭到網民實名舉報的李建國可能已經受到調查。不過,這個消息有待進一步的證實。

該報導說,李建國已超過1個月沒有公開露面,傳聞他因精神壓力過大,已兩次進出解放軍總醫院。據了解,李建國去年11月在中共18大上當選政治局委員,是18大后遭實名舉報的中國最高級官員。

李建國遭網路實名舉報

去年12月,網友韓寵光通過網路實名向中共中紀委舉報稱,李建國在擔任中共山東省委書記期間,將其「親外甥」張輝,僅用8個月從副處擢升為副廳級,涉嫌違反中共黨內幹部選拔任用制度。

據了解,韓寵光系通過中紀委網站實名舉報,並附上了自己的身份證和舉報受理編號。他同時還在微博上的發言,自稱從知情人處得知山東濟寧市委常委、市中區委書記張輝(中國最年輕80后廳官)確為中央政治局委員、人大副委員長兼秘書長李建國親外甥。

韓寵光的這條微博很快被刪除,但這一消息仍通過網路廣泛傳播。

據公開資料顯示,正是在李建國擔任上山東省委書記期間,張輝從科級的濟南市槐蔭區西市場街道辦事處副主任連升兩級,出任共青團山東省委副書記,而當時的張輝年僅28歲。

亦有熟悉情況的當地消息人士稱,張輝本人並非李建國外甥,而是其外甥女婿,換言之,李建國是張輝妻子的姑父。

傳李建國侄女是全國最年輕副市長

據《法廣》去年12月的報導說,現任中共雲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新聞辦主任的李茜,2009年10月起掛職昆明市政府副市長,是當時全國範圍內最年輕的省會城市副市長,2012年8月正式將關係轉往當地,出任副廳級的省宣副部長。

據悉,李茜與張輝同為山東曹縣人。1977年11月出生,畢業於山東財政學院財政專業,此後長期在財政部工作。

報導說,李茜的任命,當時也曾引起媒體的關注,但官方始終未作任何說明和公示。而據山東當地的消息說,李茜是李建國的侄女。

網路反腐開始挑戰極限?

《法廣》報導說,據接近陝西政壇人士回憶,2007年,李建國被調任山東,離任前,他違反常規緊急提拔安插了十數名副廳、正廳一級的高級官員,這一做法讓接任陝西省委書記的趙樂際頗為不滿,「告狀」到了北京,曾在高層範圍內引起了爭執和議論。

外界評論指,中共十八大后,習李王體制連續出台網路反腐、改進「政風」等措施,似乎在重現十年前胡溫剛上台時民眾與體制的「蜜月期」。以李春城、衣俊卿為為標誌,各地連續有廳局級甚至副省級官員落馬,顯示反腐矛頭已逐步涉及高層。

評論說,李建國目前是中共最高權力實際掌握者的25人政治局的成員之一,各界關注的網路反腐已開始挑戰「極限」。「蜜月期」能持續多久,「極限」能否被打破,尚待進一步的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