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幸福力 不丹重視青年教育

【新唐人2013年01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6日電)高山國家不丹長期推廣國家幸福力。不丹前總理肯贊•多傑今天說,幸福不該僅屬於個人,不丹重視青年教育,讓整體社會幸福。

以國家幸福指數(Gross National Happiness)立國的不丹,將教育重心放在醫療及教育上,並長期在國際間提倡推廣國家幸福力。

信誼基金會、國家圖書館等單位共同合辦「小覺士論壇-兒童幸福同萌會」,邀請肯贊.多傑(Kinzang Dorji)和前內政文化部長達卡徹令,與200名台灣兒童座談,探討如何練習幸福。

肯贊•多傑說,不丹以幸福力作為國家政策及教育指導方針,GNH的哲學是,幸福不單僅是個人幸福,更該是整體社會的幸福,「因不丹人民多是年輕人,在我們的教育理念中,非常重視年輕人教育,在所有課程內容設計上,都盡量以他們為中心,與他們的生活建立連結。」

達卡徹令指出,練習幸福的方法有4個重點:不要犯錯犯罪,盡力關注所有正面的事,第3和第4比較難,隨時隨地控制自我的心靈及不斷練習實踐通往幸福道路的方法,「我們應當尊重兒童,不要刻意的教育培養,因為他們本質上就充滿幸福的能量。」

活動接近尾聲,台下兒童紛紛以英文踴躍提問,「不丹有沒有麥當勞?」、「在台灣兒童有很多考試和功課,不丹的兒童有嗎?」

達卡徹令說,「如果你來不丹找麥當勞,一定會很失望。」、「不丹小孩上課時間大概是上午下午各3小時,他們也有許多功課要做,但功課確實是成長過程中,需要付出努力的一部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