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大學生抗議就業歧視(視頻)

【新唐人2013年1月26日訊】(美國之音東方) 在中國經濟向市場化轉型的過程中,女性的地位從毛澤東時代的“能頂半邊天”,滑落到今天在就業和從政等各個領域受到不平等待遇。一批中國女權主義活動人士發動“佔領男廁所”,裸胸反家暴抗議就業歧視等活動,表達男女平權的訴求。

中國文化源遠流長,縱觀歷史,在父權制度下男尊女卑意識根深蒂固。直至今天,中國社會的部分貧困地區,仍有重男輕女現象,甚至出現女童失學率高、殺女嬰等問題。 在城市中,女性就業難,從政女性角色稀缺等現象,無不體現出男女不平等的境遇。 

據報導,2012年女應屆大學畢業生正面臨著與性別直接掛鉤的“被選擇”的窘境。獵頭公司給出的拒絕原因皆是“該職位不招女性”。北京、上海、南京、廣州等城市的約20名女大學生,在去年聖誕節後的第二天,向中國各地人事局、工商局發出約550封信,集中舉報267家中國企業在招聘網上發布有性別歧視的招聘信息,要求局對這些企業進行處罰。北京女權主義行動派發起人李婷婷介紹了這次行動的情況。 

 

李婷婷是中國著名的女權主義行動派的成員。她曾經在廣州組織女大學生佔領了越秀公園旁邊的男公廁的活動,要求男女平權,反對性別歧視。佔領男廁所的活動入圍了2012年度性與性別十大事件評選,並得到了國內首位研究性的女社會學家李銀河女士,以及福特基金會的支持。 李婷婷等女權活動人士還提出了“我騷你不能擾”的口號,反對職場上的性騷擾。

此外她還發起和參加了“裸胸反家暴”的萬人簽名活動。 李婷婷說:“我可以騷,你不能擾,就是我可以穿著很性感,但是你不能騷擾我。這是很淺顯的道理,而且這個口號很直接,會引起爭論。有人說:你可以騷,我就可以擾,這明顯是違法的。” 

李婷婷在北京進行的佔領男廁所的行為藝術導致了她被公安機關拘留,儘管如此,李婷婷要求增加女廁位的街頭行為已經廣為人知。 

李婷婷說:“還是我們以這樣的訴求,來增加女廁所的比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