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蘭西學院院士補選 再度流產

【新唐人2013年01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25日專電)法國歷史最悠久的學術權威機構法蘭西學院(Academie francaise)昨天第三度進行院士補選投票,卻再次失敗。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質疑,這是法國人才危機的癥兆。

法蘭西學院為了找到1個可以繼任作家兼外交官芮米(Pierre-Jean Remy)院士位置的人,已經在2011年12月8日和2012年4月26日進行過兩次選舉。

昨天是第3次選舉,必須經4輪投票,結果還是一樣,無人當選。

這次選舉會議,接替芮米第40號座位的6名候選人中,兩人頂著高知名度,小說家傑曼(Sylvie Germain)獲得13票,歷史學家斯拉瑪(Alain-Gerard Slama)則有9票,都未超過半數15票。

成立於1635年的法蘭西學院由40名院士組成,院士為終身制,所以有「不朽者」外號,只有在1位院士去世後,才能補選1位新院士,選舉由院士進行,目前有5個席位待填補。

以往,大多數院士補選在第一輪就可獲得多數票決,最近幾年,則不斷失敗。費加洛報指出,這個很難革新的機構,又特別傲慢,挑剔一些申請人士,但又無法吸引院士們想要的人才參與競逐。

費加洛報強調,法蘭西學院院士補選遲遲無法完成,顯示法國存在人才危機,但法蘭西學院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專業菁英來完成最初的捍衛法語使命。

法蘭西學院的主要任務是編寫詞典,詞典委員會每星期四開會討論,1992年開始進行編纂的第九版詞典目前已進行至字母R,將在2015或2016年完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