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文廣:教師廣場下跪也是抗爭

【新唐人2013年1月24日訊】青島大學百名教師廣場下跪,抗議受黑物業、假警察傷害,他們在飽受欺凌,報官無用,萬般無奈,只得到廣場舉橫幅,對他們的抗議應該給予支持。

有人對教師廣場下跪不以為然,不知道非議者有否更好主意?教師曾多次找公安,但沒有討到說法,大家都知道,黑物業常是和公安相通。有人要去法院,他們會受理嗎?誰都知道法院和公安都歸政法委管、歸黨來管。青大教師知道要解決問題還是要找書記,所以在廣場,舉起了「求見齊書記」的橫幅,此事有見義勇為者上了網,於是引起重視。網民七嘴八舌議論發生在「最幸福城市」中的黑暗。青大教師廣場抗爭,引起了社會評論,是一件好事,應該支持。

中國大陸,人權遭踐踏、人身的安全無保障,已是司空見慣。解決途徑只有民間的奮起抗爭,揭露真相,表達不滿,至於形式,不妨各種多樣,因地制宜,不拘一格,只要有行動就好。

我在大學生活數十年,深知道大學的教師維權有多難,這次受害的青大的教師有2800人,到廣場去抗爭的只有百位,這些人是有勇氣的,多數人根本不敢出頭露面,為什麼呢?因為大學教師,工作穩定,報酬不低,他們也要考慮飯碗、升遷和家人。有些教師要他為維權簽個名,他都猶豫半天,敢去廣場的是勇者,應該向他們致敬。

大陸在民間抗爭常採取一些比較安全的方式,比如上訪,明知上訪沒有什麼結果,但是他們也要去,而且在上訪中成群結隊,一個人被抓到黑監獄,另外的人可以回家報信,可以在網上發報導。前赴後繼,為什麼這樣做?因為上訪是一種聚集也是一種示威。

有人到法院起訴,知道司法不獨立,也要花幾十塊錢,遞上訴狀,希望到法庭上訴說自己的冤情,希望在開庭時,與「難友」們相聚。

多少年來,人們都在尋找在中國大陸民意表達的途徑,有些人對上訪、對匿名信、對化名發稿都很不以為然,但是這些形式仍然是高壓之下民意表達的比較安全的方式。對廣場下跪示威,不要扣上「封建思想」,「專制意識」的帽子。

在一個正常的社會,民意的表達可以通過集會、遊行、出版等方式,但是在現在的中國,這些憲法規定的權利,被完全剝奪了,如果深入雷區,就會罹下非法集會、非法遊行的罪名,輕則勞教,重則判刑。青島大學的教師用廣場下跪的方式,打了一個擦邊球,實際上是廣場集會示威,但是他們放下了身段,用下跪的方式掩蓋示威的實質,獲得人們的同情,用求見齊書記表示他們尊重黨的領導。如果因為下跪求見黨委書記,而被抓去勞教,那可能很多人為他們叫屈,被求見的齊書記看來也不會下令政法委抓人,青大教師的抗爭方式可能不是最好的,但卻是苦心思考的結果。

我對青島大學組織這次行動的教師們表示我的敬意,因為他們的行動引來了那麼多的議論。至於有人說下跪是有封建的意識,我覺得有點言之過重。

歷史上的跪拜,不但是對皇帝,在宗教儀式中也有很多跪拜的動作,下跪有時可以表示自己的謙卑、真誠。

古人有雲,「人在屋檐下,怎能不低頭」。目前的大陸屋檐太低,低了頭不行,只得下跪了,但是低頭、下跪並不能說明內心的屈服。

目前,維權可用各種形式。可以去廣場散步,飯店聚會、網群聊天,到寺廟、教堂拜拜。至於到廣場舉橫幅下跪,那是需要勇氣的。

2013年1月23日 于山東大學
電話:0531—88365021 13655317356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