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文广:教师广场下跪也是抗争

【新唐人2013年1月24日讯】青岛大学百名教师广场下跪,抗议受黑物业、假警察伤害,他们在饱受欺凌,报官无用,万般无奈,只得到广场举横幅,对他们的抗议应该给予支持。

有人对教师广场下跪不以为然,不知道非议者有否更好主意?教师曾多次找公安,但没有讨到说法,大家都知道,黑物业常是和公安相通。有人要去法院,他们会受理吗?谁都知道法院和公安都归政法委管、归党来管。青大教师知道要解决问题还是要找书记,所以在广场,举起了“求见齐书记”的横幅,此事有见义勇为者上了网,于是引起重视。网民七嘴八舌议论发生在“最幸福城市”中的黑暗。青大教师广场抗争,引起了社会评论,是一件好事,应该支持。

中国大陆,人权遭践踏、人身的安全无保障,已是司空见惯。解决途径只有民间的奋起抗争,揭露真相,表达不满,至于形式,不妨各种多样,因地制宜,不拘一格,只要有行动就好。

我在大学生活数十年,深知道大学的教师维权有多难,这次受害的青大的教师有2800人,到广场去抗争的只有百位,这些人是有勇气的,多数人根本不敢出头露面,为什么呢?因为大学教师,工作稳定,报酬不低,他们也要考虑饭碗、升迁和家人。有些教师要他为维权签个名,他都犹豫半天,敢去广场的是勇者,应该向他们致敬。

大陆在民间抗争常采取一些比较安全的方式,比如上访,明知上访没有什么结果,但是他们也要去,而且在上访中成群结队,一个人被抓到黑监狱,另外的人可以回家报信,可以在网上发报导。前赴后继,为什么这样做?因为上访是一种聚集也是一种示威。

有人到法院起诉,知道司法不独立,也要花几十块钱,递上诉状,希望到法庭上诉说自己的冤情,希望在开庭时,与“难友”们相聚。

多少年来,人们都在寻找在中国大陆民意表达的途径,有些人对上访、对匿名信、对化名发稿都很不以为然,但是这些形式仍然是高压之下民意表达的比较安全的方式。对广场下跪示威,不要扣上“封建思想”,“专制意识”的帽子。

在一个正常的社会,民意的表达可以通过集会、游行、出版等方式,但是在现在的中国,这些宪法规定的权利,被完全剥夺了,如果深入雷区,就会罹下非法集会、非法游行的罪名,轻则劳教,重则判刑。青岛大学的教师用广场下跪的方式,打了一个擦边球,实际上是广场集会示威,但是他们放下了身段,用下跪的方式掩盖示威的实质,获得人们的同情,用求见齐书记表示他们尊重党的领导。如果因为下跪求见党委书记,而被抓去劳教,那可能很多人为他们叫屈,被求见的齐书记看来也不会下令政法委抓人,青大教师的抗争方式可能不是最好的,但却是苦心思考的结果。

我对青岛大学组织这次行动的教师们表示我的敬意,因为他们的行动引来了那么多的议论。至于有人说下跪是有封建的意识,我觉得有点言之过重。

历史上的跪拜,不但是对皇帝,在宗教仪式中也有很多跪拜的动作,下跪有时可以表示自己的谦卑、真诚。

古人有云,“人在屋檐下,怎能不低头”。目前的大陆屋檐太低,低了头不行,只得下跪了,但是低头、下跪并不能说明内心的屈服。

目前,维权可用各种形式。可以去广场散步,饭店聚会、网群聊天,到寺庙、教堂拜拜。至于到广场举横幅下跪,那是需要勇气的。

2013年1月23日 于山东大学
电话:0531—88365021 13655317356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