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部思考 重啟大貿易商政策

【新唐人2013年01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2日電)有學者建議政府重啟發展大貿易商政策,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長張俊福今天表示,鼓勵業者朝專業大貿易商發展為可行方案。

日前有學者指出,台灣大部分廠商屬於中小企業,拓銷海外有相當的困難度,目前亟需大型的專業行銷廠商做通路和布點,呼籲政府重啟過去大貿易商政策,透過大貿易商,協助中小企業拓銷。

由於國際大環境欠佳,101年全年出口衰退2.3%,除了積極推動產業結構轉型、推出各項提振出口措施外,張俊福今天在國貿局年度記者會中透露,經濟部長施顏祥已指示檢討、討論過去發展大貿易商政策。

同時,國貿局正評估日本三井和伊藤忠等大貿易商案例其成功的原因。

張俊福表示,經濟部於民國60幾年時,曾有輔導大貿易商相關獎勵作法,但發展至民國79年,僅有匯僑及高林2家公司,但與日、韓大商社相比,這2家現行發展並不成功。

而大貿易商政策也隨著其所依據母法「獎勵投資條例」於民國79年底廢止。

張俊福表示,若要繼續鼓勵國內業者朝日、韓大貿易商模式發展,他認為在台灣要成功的機率可能不高,但也許專業大貿易商是個可行的方案。

他以大聯大為例,透過併購、結盟方式,成為世界排名第一的半導體貿易商,產業集中在單一電子零組件,為典型專業貿易商,其營運模式為整合上游半導體製造商產品,提供給下游終端電子產品製造商。

官員表示,由於大貿易商規模要大,除了要掌握供應鏈,也需掌握通路,目前正計畫邀集化工、電子零件、汽車零配件和紡織等產業個別召開座談會討論,未來是否可能效法大聯大,用整併方式發展專業大貿易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