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就職演說 籲團結重平等

【新唐人2013年01月22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宣誓就職,展開第二個任期。他在就職演說中熱切呼籲美國人團結,也警告敵營不要「專斷」阻撓氣候、移民和槍枝管制行動。

歐巴馬在懸掛美國國旗的國會大廈西側說:「我們不相信,在這個國家,自由是保留給幸運兒,而幸福專屬於少數人。」

歐巴馬演說時再三引用憲法序言「我們人民」,帶出如何以美國建國真理,調解目前政治體系的不和與功能不良。

歐巴馬說:「我們要做出決定,不容拖延。我們不能把專制錯當原則,不能用做秀取代政治,或把謾罵當成理性辯論。我們必須行動,儘管知道我們的作為不會完美。」

歐巴馬所言顯示,他此任擁有更大自由和急迫性,因為他無須再迎合選民,且他也明白第二任期的權力將很快式微。

儘管全球都在觀看這場演說,歐巴馬僅概略陳述外交政策,表示他鄙棄「曠日持久的戰爭」,並承諾進行以軍力作為後盾的外交接觸,不過未詳細說明伊朗等特定危機。

他說:「我們將展現勇氣,嘗試與其他國家以和平方式化解歧見。這並非因為我們以天真的態度面對危險,而是因為接觸才能更持久消除懷疑與恐懼。」

歐巴馬說到全國團結時語氣激昂,演說充滿自由派意識形態,並提及肯定會激怒共和黨人的政策。

歐巴馬演說中暗示有意推行槍枝管制和氣候變遷等議題,不僅讓共和黨人惱怒,也可能讓2014年將在保守派陣地角逐期中選舉的民主黨人憂慮不已。歐巴馬欲推行政策的命運可能掌握在這些民主黨人手裡。

歐巴馬表示,美國必須保護弱勢族群、窮人和沒有健保的人,並要求讓所有種族和同志擁有平等權利,以及保護兒童免於槍枝暴力。

他說:「我們的旅程不會結束,除非我們的同志兄弟姊妹依法獲得同等對待,因為如果我們真的生而平等,那麼我們付出給他人的愛一定也是平等的。」

他同時也誓言對抗全球暖化威脅,儘管部分共和黨人對氣候變遷抱持懷疑態度,且令人氣餒的政治與經濟障礙使有意義的行動窒礙難行。(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