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同盟 美期待日本出錢出力

【新唐人2013年01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特稿)美國總統歐巴馬將展開第二任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預定2月與歐巴馬舉行高峰會,探討加強同盟關係。美國雖打出側重亞洲的政策,但大幅刪減國防經費,對日本有相當期待

前美國外交官佛斯特(Jim Foster)在日本媒體發表專文指出,日本在國防及安保方面投資相對降低,勢必要增加國防支出。

實際上,日本防衛省在1月公布的新年度的預算,比去年度增列超過1000億日圓(約新台幣326億元),達到4兆7000多億日圓。這是日本國防預算11年來首次成長。

佛斯特並說,美軍駐沖繩(琉球)普天間基地的問題要儘速突破僵局,安倍政府須明確告訴人民,美軍有必要部署於沖繩或日本本土,而且日本在政治上、財政上要有必須負擔更多的覺悟。

美軍在亞洲的部署需有同盟國的支持。美國希望日本能擺脫無法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制約,與美國加強進行全球性的合作。

另外,有關北韓開發核武問題是日本周邊最大風險,美國希望日本與南韓因竹島(韓方稱為獨島)爭議而惡化的關係儘速修復,彼此才能共享情報。

美日官員已從1月17日開始研議修訂美日防衛合作指針,安倍政府也考慮要重新調整有關日本不得行使集體自衛隊的作法。

現行的美日防衛合作指針於1997年修訂,隨著大陸軍力增強,與他國之間,尤其是在海上的摩擦已成區域不安的主要因素,美日認為需要有足夠的因應能力。

安倍預定2月與歐巴馬舉行高峰會時,預料將討論日本與中國大陸因釣魚台問題關係惡化和日本自衛隊角色擴大的問題。美方會期待安倍表明日本身為同盟國願意分擔的責任,包括在國防及安保上出錢、出力。

在經濟方面,歐巴馬第二任期樂於看到日本放寬金融,適當地採取刺激景氣的對策,希望日本經濟能與亞太地區的經濟做更密切的統合,最好是加入由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

美國前任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曾說,日本經濟要圖強,否則只配當個無力的同盟國,對國際問題沒有太大的發言權。

美國長期以來希望日本在國際間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包括在區域和國際安全問題方面,如今安倍領導的自民黨重新執政,加上中國大陸在東海主權爭議上態度強硬,營造了日本與美國強化同盟關係的外在形勢。

至於可能牽動日中關係的美日安保協定如何修訂,將會是歐巴馬第二任期側重亞洲策略如何落實的重要指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