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餐飲業低薪問題嚴重

【新唐人2013年1月20日訊】悉尼餐館剝削工人、支付過低薪水的問題嚴重,現金工資的作法非常普遍,費爾福克斯(Fairfax)媒體公司發現。

悉尼晨鋒報報導,目前澳洲法定的薪水底限為每小時15.96澳元,但是很多娛樂業的工人得到的薪水比此少了三分之一。根據費爾福克斯媒體的調查,在曼利(Manly)、紐特羅灣(Neutral Bay)、北部海濱區等高檔社區,一些餐館工人每小時只有10澳元的收入。

在紅坊(Redfern)法律中心工作了10多年的律師斯溫伯恩(Jacqui Swinburne)說悉尼餐館、快餐業的員工被老闆剝削的現象非常普遍。他說「對低薪現象感到震驚」。

公平工作委員會負責定期檢查餐館就業情況的專員愛德華茲(Andrew Edwards)說,僱海外留學生打零工付現金的現象非常普遍,他們的簽證只允許他們每週工作20個小時,一旦超過這個時間,薪水都要用現金支付。

愛德華茲說他甚至見過薪水在8到10澳元之間的現象。

然而澳洲餐館和餐飲協會主席哈特(John Hart)說打工的有選擇的餘地,可以去找到他們滿意的薪水。而老闆更不容易,「這些店家老闆壓力很大,他們每週末都要自己上班,因為週末工人薪水高,他們請不起。」哈特稱目前是「勞方市場」。哈特承認約有半數的餐館不遵守僱工的相關規定,這些主要是中小餐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