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克松百歲冥誕賓客細數往事

【新唐人2013年01月18日訊】 (美国之音電)

 

一月九日是美國第37任總統尼克松的一百歲冥誕,他的事跡再度進入人們的視線。這一天,理查德·尼克松基金會在南加州的尼克松圖書館為他舉行軍禮儀式的百歲誕辰活動。
 
*長女推崇世界和平推手*
 
19年前,尼克松的長女特里西婭在這裡悲傷的送父親的最後一程。

今天,她在同一地點為父親獻上白宮頒贈的花圈。

特里西婭說:"我認為我父親是當時世界上偉大的和平推手,他總是想方設法把世界變得更緊密,促進國際間的友誼。"

在紀念尼克松的儀式,他的外交政策,特別是打開中國的大門,最為眾人所樂道。
 
*關注中國民主改革進程*
 
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羅伊斯把尼克松視為外交事務的導師。他回憶1993年被特別邀請參加尼克松生前最後一次對參議院的講演。

羅伊斯說:"尼克松總統當時指出,要怎麼做才能帶來改變,促進中國政治的多元化和對異己的容忍,是否能確保言論自由,啟發邁向民主的運動?這些都是尼克松總統關注的,因為他認為這些是對中國人民最有幫助的改變。"
 
*水門事件蒙羞下臺*
 
然而,水門事件的陰影顯然揮之不去,畢竟他因此才成為美國歷史上唯一辭職的總統。圖書館裡關於水門事件的展覽很顯眼,連總統辦公室裡錄音的麥克風位置都標示清楚。
權華純說:"我所知的尼克松是個明智、聰敏的政客和領袖,但水門事件讓他蒙羞,除此之外,我認為他是個偉大的領導人,特別是他打開了美國通往中國的大門,我很佩服他做為領袖的先見之明。

馬克馮說:"我認為尼克松是水門事件的受害者,他因此下臺。他為了保護手下才做的事,跟後來的總統比起來,只能說是輕微犯規。他的世界觀當時沒有得到足夠的評價,他的眼光超越了所有前任和後任的總統。這也是後來的總統還要跟他請教外交政策的原因。
 
*刻苦奮鬥出人頭地*
 
偉人不一定是完人,英雄不怕出身低。尼克松圖書館的義工導遊哈維帶我們走進尼克松父親早年親手打造的住房,尼克松就是在這張床上出生的,哈維說,尼克松兄弟洗澡只有一缸水,最臟的一個最後洗。

加維說:"他出身的家庭環境並不好,卻能有這樣的成就,是不可思議的。他有兩個兄弟死於肺結核,他小時候每天四點起床,到洛杉磯購買蔬果供應家裏的雜貨店,放學以後,還要幫忙顧店。今天有幾個人能在那樣惡劣的條件下,沒有任何貴人提拔下,靠自己出人頭地?
 
*國旗胸針贈助理*
 
尼克松給後人留下的回憶,並不都跟國家大政有關。

沛普丹大學教授赫欣索恩回憶四十年前到白宮工作的第一天,尼克松問他為甚麼沒有佩戴國旗胸針。

赫欣索恩說:"我說我沒有國旗胸針,尼克松當場把自己的取下,幫我佩戴到胸前,還說,現在你有了。"

一直到今天,赫欣索恩都佩戴著這枚胸針。

赫欣索恩說:"他是個為美國奉獻一生的偉人,他擔任過眾議員、參議員、副總統和總統,即使在離職後,他周遊列國,有些國家領導人寧可和他會面,因為他比在任總統懂的多。"
 
*尼克松倒臺事件新解*
 
經營房地產的布萊恩特的故事更有意思。

布萊恩特說:"我就是那個讓尼克松總統倒下的人,事情發生在1978年。"

迫使尼克松總統辭職下臺的水門竊聽事件發生在1972年,他試圖矇蔽案情而面臨彈劾,終於在1974年八月辭職,布萊恩特卻說1978年他讓尼克松倒下,怎麼回事?
 
布萊恩特說:"尼克松離開華盛頓後,住在加州有西部白宮之稱的聖克雷蒙特,他每星期三和哈羅爾·史密斯一起上館子,我拜託哈羅爾請尼克松在我買的一本尼克松自傳上簽名。就在那個週末,我和我的女朋友到一家餐館吃飯,門內有人握住門把在跟樓上的人說話,我當時年輕力壯,用力一拉門,裡面的人就向外跌出來,他踩到我的腳,我迴避不及,兩人拉在一起倒在地上,我仔細一看,面前的是尼克松總統。我當時想,現在請他在書上簽名恐怕時機不對,我還沒想完呢,就聽到有人叫“不許動”,兩個持槍的特勤人員把我拉開,把總統扶起來,尼克松以他獨特的口吻說,沒事,是個意外。然後他們就消失在大霧裡。"
 
故人已去,往事如煙,夜色裡的尼克松總統紀念圖書館人聲寂寂,一代風雲人物的斑斑史跡不斷在歷史的長河裡蕩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