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總動員 春節關懷不打烊

【新唐人2013年01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台北17日電)台北市政府今天表示,春節9天假期啟動「年關救急扶危服務措施」,動員各局處,緊急救援服務不打烊,讓民眾平安過好年。

為協助弱勢家戶好過年,北市府透過慰問送暖資源網路,推出春節慰問金、年菜快遞、急難救助金、獨老關懷慰問、弱勢學生午餐補助及春節臨工等方案。

依社會局今天公布數據,經376名社工員訪視評估認定的弱勢家戶,加發春節慰問金,預計嘉惠2萬3000戶弱勢家庭(約5萬1000人),總金額約新台幣5000多萬元。另結合民間資源,送年菜到行動不便低收入戶獨居長者家中。

教育局在年節期間持續提供經濟弱勢學童午餐費補助,估算將補助低收入戶學童9336人次,以及經濟弱勢學童3315餐次。

針對有就業需求的高風險家庭、經濟弱勢戶,勞動局年前啟動的「年關臨工專案」,預估可提供200個臨時性工作,安排至各區公所、公燈處及勞動局所屬機關從事環境清潔維護等工作。

若民眾有急難需求,北市急難及緊急協助網路將結合獨老緊急救助系統、警消救援系統及春節安心就醫服務等系統,提供緊急救護並連結生活所需資源。

已安裝獨居長者求救系統家戶,遇緊急危難時,可利用緊急求救按鈕,由消防局或保全人員協助緊急送醫。衛生局將協助健保卡遭鎖卡或經濟困窘無力繳納醫療費用的民眾,在過年期間到聯合醫院各院區安心就醫;另經濟困窘無力負擔醫療費用的民眾,社工人員也會先行協助處理醫療費用問題,預估服務510人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