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教制度撲朔迷離 多省未收到「廢止」信息

【新唐人2013年1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劉璇采访報導)近日,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在全國政法工作會議上宣布,今年將停止使用勞教制度。但14日,有大陸媒體報導,多地勞教局仍稱沒有收到勞教制度變化的消息。評論認為,勞教的存在本身不是處于社會管理的需要,它實際上處于暴政的需要。

據大陸媒體報導,1月7日,孟建柱曾在全國政法工作會議上宣布今年將停止使用勞教制度。其後中共喉舌《新華網》報導了這則新聞,不過,當天夜晚已經刪除相關報導。其它媒體也對這一消息不再提及。

報導說,截至目前,山東、甘肅、浙江、山西、內蒙古等多地的司法廳、勞教局均稱尚未收到來自系統內部有關勞教制度變化的任何信息。

對於整個勞教體系的去向,不少學者認為早應徹底廢除。

北京大學法學碩士曹順利認為,一開始開政法會的時候,孟建柱說今年停止使用勞教制度,後來就給刪了,就暗示這個事情改變了。

「如果勞教制度是枝枝節節的改變,改變不了這個制度的非法性和對大家的那種傷害,因為這個勞教制度從根本上說是違法的。」

曹順利認為,現在大環境不改,枝枝節節的改變一些勞教制度中的小制度,對民眾沒有任何安全感,因為如果中共想找茬整人,可以不用勞教制度,它可以用刑罰。

「因為這個社會不是法治社會,法治沒有威嚴沒有威信它們不依法行使,任何人還可以被用其它的方式冤枉,並不一定非用勞教。」

而大陸律師唐荊陵則認為,廢除不了的主要原因就是在於我們現在的政府體制,這個政府體制它不是人民選舉的,為人民服務的,不是一個符合人權和憲政標準的政府體制。

「在這種政府體制下,政府和民眾之間有很大的利益衝突,就包含中共做為一個黨派和民眾有很大的利益衝突,那麼這個衝突就導致他會運用以法律的名義來迫害那些跟它有衝突的人,這就是勞教可以普遍的使用,它最先誕生也是這個目的。」

唐荊陵指出,出於中共為了鎮壓民眾建立的這麼一個東西,他在這個體制下他一直維持這種方便鎮壓手段,鎮壓手段那必然很難廢除。它完全做為鎮壓的手段來存在的,當然其中也涉及到一些輕罪或者是一些輕度違法的行為。

法學專家、中國問題專家趙遠明表示,雖然這個勞教制度已經實施很多年了,正式建立勞教制度是在57年,但是勞教制度實際上和中國現在現行的憲法是違背的,也就是說現存的勞教制度從存在本身來講就是一種違法的行為。

「最近十幾年利用勞教制度鎮壓異見份子,鎮壓上訪人員,鎮壓不同信仰的人,確實是幹了很多壞事,而且在勞教過程中對被勞教人員精神上肉體上造成了很大的傷害。尤其還有酷刑,還有很多在勞教制度裏面的致傷、致殘、致死。」

趙遠明指,現在孟建柱宣佈這個問題,雖然是中央宣佈了,但是你看有的在幾個媒體公佈出來很快就刪停了,從這個反應出在中共內部對勞教制度的取消存在兩種意見,而且看來鬥爭還是很激烈的。

趙遠明認為,像江派人物,他們這幫人通過勞教不光打擊異見分子,打擊有信仰的人,還在整個勞教系統運作中發了很多橫財,發了很多黑財。

「因為它讓勞教人員進行無償勞動,或者勞動給極低的工資而且在極惡劣的環境下,極差的待遇條件下進行超強度的勞動。血債派從這裏獲取了大量的違法財物,所以他們對勞教制度的廢止是反對的。而且廢止勞教暴露出江澤民這派人對法輪功學員的鎮壓的這麼一種黑幕,大約有10幾萬人法輪功學員被關押在各地不同的勞教場所裏面,這是個範圍很廣的問題。」

唐荊陵還指出,本來在中國現有的刑法按照行政處分的這個法律體系下是完全可以解決社會管理的問題,所以勞教的存在本身不是處于社會管理的需要,他實際上處于暴政的需要。

資深媒體人李大同也表示,勞教制度是非法的,不經法律審判剝奪人的自由權,人身權,自由權,現在已經成為中國懲罰公民的看家手段。這個非法制度是世界上罪惡的制度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