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教制度扑朔迷离 多省未收到“废止”信息

【新唐人2013年1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刘璇采访报导)近日,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宣布,今年将停止使用劳教制度。但14日,有大陆媒体报导,多地劳教局仍称没有收到劳教制度变化的消息。评论认为,劳教的存在本身不是处于社会管理的需要,它实际上处于暴政的需要。

据大陆媒体报导,1月7日,孟建柱曾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宣布今年将停止使用劳教制度。其后中共喉舌《新华网》报导了这则新闻,不过,当天夜晚已经删除相关报导。其它媒体也对这一消息不再提及。

报导说,截至目前,山东、甘肃、浙江、山西、内蒙古等多地的司法厅、劳教局均称尚未收到来自系统内部有关劳教制度变化的任何信息。

对于整个劳教体系的去向,不少学者认为早应彻底废除。

北京大学法学硕士曹顺利认为,一开始开政法会的时候,孟建柱说今年停止使用劳教制度,后来就给删了,就暗示这个事情改变了。

“如果劳教制度是枝枝节节的改变,改变不了这个制度的非法性和对大家的那种伤害,因为这个劳教制度从根本上说是违法的。”

曹顺利认为,现在大环境不改,枝枝节节的改变一些劳教制度中的小制度,对民众没有任何安全感,因为如果中共想找茬整人,可以不用劳教制度,它可以用刑罚。

“因为这个社会不是法治社会,法治没有威严没有威信它们不依法行使,任何人还可以被用其它的方式冤枉,并不一定非用劳教。”

而大陆律师唐荆陵则认为,废除不了的主要原因就是在于我们现在的政府体制,这个政府体制它不是人民选举的,为人民服务的,不是一个符合人权和宪政标准的政府体制。

“在这种政府体制下,政府和民众之间有很大的利益冲突,就包含中共做为一个党派和民众有很大的利益冲突,那么这个冲突就导致他会运用以法律的名义来迫害那些跟它有冲突的人,这就是劳教可以普遍的使用,它最先诞生也是这个目的。”

唐荆陵指出,出于中共为了镇压民众建立的这么一个东西,他在这个体制下他一直维持这种方便镇压手段,镇压手段那必然很难废除。它完全做为镇压的手段来存在的,当然其中也涉及到一些轻罪或者是一些轻度违法的行为。

法学专家、中国问题专家赵远明表示,虽然这个劳教制度已经实施很多年了,正式建立劳教制度是在57年,但是劳教制度实际上和中国现在现行的宪法是违背的,也就是说现存的劳教制度从存在本身来讲就是一种违法的行为。

“最近十几年利用劳教制度镇压异见份子,镇压上访人员,镇压不同信仰的人,确实是干了很多坏事,而且在劳教过程中对被劳教人员精神上肉体上造成了很大的伤害。尤其还有酷刑,还有很多在劳教制度里面的致伤、致残、致死。”

赵远明指,现在孟建柱宣布这个问题,虽然是中央宣布了,但是你看有的在几个媒体公布出来很快就删停了,从这个反应出在中共内部对劳教制度的取消存在两种意见,而且看来斗争还是很激烈的。

赵远明认为,像江派人物,他们这帮人通过劳教不光打击异见分子,打击有信仰的人,还在整个劳教系统运作中发了很多横财,发了很多黑财。

“因为它让劳教人员进行无偿劳动,或者劳动给极低的工资而且在极恶劣的环境下,极差的待遇条件下进行超强度的劳动。血债派从这里获取了大量的违法财物,所以他们对劳教制度的废止是反对的。而且废止劳教暴露出江泽民这派人对法轮功学员的镇压的这么一种黑幕,大约有10几万人法轮功学员被关押在各地不同的劳教场所里面,这是个范围很广的问题。”

唐荆陵还指出,本来在中国现有的刑法按照行政处分的这个法律体系下是完全可以解决社会管理的问题,所以劳教的存在本身不是处于社会管理的需要,他实际上处于暴政的需要。

资深媒体人李大同也表示,劳教制度是非法的,不经法律审判剥夺人的自由权,人身权,自由权,现在已经成为中国惩罚公民的看家手段。这个非法制度是世界上罪恶的制度之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