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霧鎖京城 回首「奧運藍天」也造假

【新唐人2013年1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漢、李韻採訪報導)連日來,霧霾籠罩中國大部分地區,北京城的PM2.5濃度瞬間值更是超過1000微克/立方米,市環保局新聞發言人方力稱,08年奧運期間和殘奧會期間的藍天,是他們今後努力的目標;不過外媒曾報導,當時的所謂藍天是造假。觀察人士指出,北京的空氣質量決不是第一次如此之差。政府有「特供空氣」,所以高枕無憂。

北京城連續多天的黑色霧霾籠罩,空氣污染嚴重,12日上午北京空氣質量監測數據顯示,北京幾乎所有區域仍被「深褐色」覆蓋;13號,河北省和它所包圍的北京發布了有氣象預警制度以來的首個霾預警,北京市PM2.5濃度瞬間值超過1000微克/立方米,污染程度排全國第四名,前三名分別是石家莊、邯鄲、保定。

中科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研究員王躍思指稱,這整個污染過程的質量濃度水平達到了沙塵暴的污染過程,化學成分卻更為複雜,對人體的危害也更大。

網友們驚訝、恐懼、憤怒之餘,在這污濁的空氣中,各種苦中作樂的「黑色幽默」誕生了,「三九時節霧紛紛,路上行人吸斷魂。」「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的距離,而是我站在你的面前,卻看不見你。」…..

社會活動人士胡佳指出,北京的空氣質量決不是第一次如此之差。政府有「特供空氣」,所以高枕無憂。

奧運時藍天是努力目標?

《北京晨報》報導說,很多市民將目前的空氣質量與北京奧運會期間的空氣質量相對比。方力指稱,去年全年空氣質量,如果從二氧化硫、PM10和二氧化氮三項污染物來看好於2008年。「我們現在對2008年奧運期間和殘奧會期間(的空氣質量)記憶猶新,這也是我們今後努力的目標。」

北京環保部員工表示,當時奧運會的時候,北京周邊的環衛的很多企業都停掉了。

環保部員工:「奧運會期間北京周邊好像是300還是500公里範圍內,中共重污染企業當時就被關停了,車輛也沒有這麼多。還有一個氣候條件,再加上夏天空氣好一些,對污染的空氣擴散比較有利。但現在又恢復了,污染跟以往比起來又嚴重了。」

不過,外媒早有報導,說08年奧運會期間北京所謂的「藍天」是造假。當時美媒《CNN》報導說,北京市環保部門在空氣監測數字上造假,該報記者和環保顧問在北京實地考察,發現奧運期間北京連續7天都是陰霾天氣。

報導引述一名環保顧問所說,爲了讓空氣數據好看一點,北京市當局將兩個設在嚴重污染地區的空氣監測站,偷偷搬到空氣好的地區。該顧問稱,分析顯示自1998年以來,北京的空氣質量一直沒有改善過。

公布PM2.5 被中共指稱是干涉內政

之前,駐北京的美國大使館曾對北京空氣污染狀況進行獨立檢測,並在推特上公布監測數據,數據顯示北京污染程度一度達到危險水平,使得民眾質疑中共官方數據的可信度。

去年世界環境日。中共環境保護部副部長吳曉青在國務院的新聞發佈會上,炮轟個別駐華使領館監測的空氣品質數據「不具有代表性」,有干涉內政之嫌,並要求停止公布空氣檢測數據。

在北京、上海等大陸大城市空氣嚴重污染的情況下,當局一直沒有把PM2.5納入監測標準。直到美使館公布PM2.5空氣品質數值後,在強大的民意壓力下,去年3月當局才開始把PM2.5納入監測標準中。

PM2.5是指空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進入肺部和血液,會引發呼吸系統疾病,心血管疾病,造成肺癌死亡率的增加。新國標規定,PM2.5日均濃度限值為75微克/立方米。

中共投巨資改善空氣質量

中共氣象台預計,污染可能持續到15號至16日左右,隨後受冷空氣影響,霧霾天氣會自北向南逐漸減弱消退。

北京環保局員工表示:對於目前PM2.5指數直逼最大值,環保部門也做了一些工作。

環保局員工:「採取了一些方案,淘汰一些對空氣污染比較大的機動車做了一些補助政策,還有些對施工場所的揚塵造成的PM2.5,我們也是配合城管,做一些措施和臨時的關重污染的施工專案。」

事實上,為了改善北京的空氣質素,中共當局費盡九牛二虎之力。官方統計,從1998年起,當局投入了1480億元人民幣、實施200多項改善空氣質素的措施,但空氣質素不僅沒有改善,反倒越來越差。

世界10大污染城市 中國佔7個

1月14日,亞洲開發銀行和清華大學發布一份名為《邁向環境可持續的未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環境分析》的報告指出,儘管中共當局一直在積極地運用財政和行政手段治理大氣污染,但世界上污染最嚴重的10個城市之中,仍有7個位於中國。中國500個大型城市中,只有不到1%達到世界衛生組織空氣質量標準。

報告列舉的全球10大空氣污染城市分別是:太原、米蘭、北京、烏魯木齊、墨西哥城、蘭州、重慶、濟南、石家莊、德黑蘭。太原、北京、烏魯木齊、蘭州、重慶、濟南、石家莊都是中國的城市,也就是說中國佔了70%分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