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頭暈虛弱 憂鬱症惹禍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5日電)有多種慢性病的7旬老婦,突然出現頭暈虛弱等症狀,家人以為是老化及病情惡化,求診後才知是老年憂鬱症惹禍。

奇美醫學中心老年醫學科醫師蔡岡廷指出,這名老婦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在長期藥物控制下無明顯症狀,但去年初開始出現頭暈虛弱、渾身發熱、夜眠不佳等,卻無法查出病因,最後住院治療。

經過評估詢問,醫師才發現老婦久病獨居,罹患嚴重憂鬱症,子女們卻未發覺母親情緒變化,還以為身體異狀是老化及病況惡化造成,經醫師以心理輔導及藥物治療,老婦症狀才緩解。

蔡岡廷表示,老年憂鬱症指的是65歲以上發生憂鬱症狀,包含重鬱症、輕鬱症、低落性疾患、適應性疾患等,在老年人口中,憂鬱症發生率約7%,女性比男性高。

老年憂鬱症發生原因和喪偶、慢性疾病、長期失眠、社交孤立等有關,但老年人較少表達憂傷或情緒低落,反而常抱怨身體不適,因老年人常罹患其他慢性病,使憂鬱症狀被其他疾病症狀掩蓋,或被誤認是正常老化現象,延誤診斷治療。

蔡岡廷表示,老年憂鬱症狀其實不難發覺,雖情緒低落在所難免,但若平日嗜好也失去興趣,持續超過兩星期,就得特別注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