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夏天先流行 入冬疫情新低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5日電)衛生署今天指出,台灣去年夏天先有一波流感,加上施打公費疫苗,故冬天流感疫情不若美國嚴重,但將規劃特別門診以備萬一。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疫情中心主任莊人祥指出,台灣在去年4月出現A型H3N2流感病毒的小規模流行,7月達到高峰,感染者獲得抗體,10月開打的公費疫苗,將A型H3N2納入,接種者也免疫,因此最近A型H3N2在美國造成嚴重疫情時,台灣的疫情處於相對低點。

疫情監測顯示,入冬迄今,台灣的流感疫情至少是3年來最低點,不論是流感病毒檢驗的陽性檢出率、類流感病患的門診、急診人數,或是死因提及肺炎或流感的通報死亡人數,都明顯低於往年同期。

莊人祥說,流感病毒怕熱怕溼,所以夏天出現的流感病毒,一般都不會造成大規模流行

他表示,最近1週從社區179名類流感病人中,只檢出2件A型H3N2流感病毒陽性(陽性率1.1%),新增5個流感重症案例。除非流感病毒出現突變,否則應該不會出現如同美國一般的嚴重疫情。

不過,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說,往年流感疫情都在農曆春節前後達到高峰,急診充斥呼吸道疾病的患者,疾管局預先因應準備,除了擴大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適用對象外,即將完成類流感特別門診開設規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