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健康飲品 咖啡樹葉茶

【新唐人2013年01月14日訊】(中央社台北14日電)研究人員似乎找到新生代健康飲料!英法研究團隊發現「咖啡樹葉茶」比一般茶葉含有更多抗氧化物和高含量的抗發炎天然化學物。但科學家認為咖啡樹葉茶對人體的影響仍有待進一步研究。

根據英國電子版「電訊報」(Telegraph),研究人員發現,咖啡樹葉可製成一種罕見茶飲,其中含有大量化合物,被認為可降低心臟病和糖尿病的風險。

研究由英國倫敦克由(Kew)皇家植物園和法國蒙貝列(Montpellier)一支研究團隊共同執行。研究人員相信,咖啡樹葉製成的健康飲料,足可與咖啡和傳統綠茶或紅茶相抗衡。

研究人員指出,咖啡樹因為生產高價值的咖啡豆,使咖啡樹葉的功能遭到忽略。事實上,咖啡樹葉含有的健康化合物遠多過咖啡豆。

咖啡樹葉茶飲含咖啡因低,有泥土味,沒有茶的苦味,也不如咖啡濃烈。

參與研究的咖啡專家暨植物學家戴維斯(Aaron Davies)說:「咖啡樹葉裡發現的抗氧化物數量之多令人驚訝,比綠茶或紅茶都多很多。」

他又說:「在阿拉比卡咖啡樹葉裡,還有很高含量的芒果素(mangiferin),這種化學物首先是從芒果中萃取出來,擁有許多健康功能。」

研究團隊取23種咖啡樹葉進行實驗,結果顯示7種咖啡樹在樹葉中含有高含量芒果素。研究發現芒果素有抗發炎功效,也能降低糖尿病、血中膽固醇、和保護大腦神經元。

戴維斯表示,在衣索比亞和南蘇丹若干地區人們之間,咖啡樹葉茶很受歡迎,甚至在1800年代還有人試圖行銷到當時的英國。

不過,研究人員也承認,咖啡樹葉中這些化合物對人體的影響,仍需更進一步的研究。

咖啡樹葉茶目前並不廣泛販售,僅在一些健康食品店出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