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萬長笑談副手分寸

【新唐人2013年01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4日電)前副總統蕭萬長今天被問到首長、副首長角色轉換,他笑說「我喜歡做老二」,但任何副手都有要「有一天要做正的」心理準備。

蕭萬長應邀到考試院專題演講「對國家公務員的認知與期許」,分享50年公職經驗,考試院長關中、多位考試委員、官員都出席。

考試委員蔡良文詢問,事務官、政務官有不同能力,蕭萬長如何調整轉換?蕭萬長當過首長、也做過副手,「老二的角色分寸」如何拿捏?

蕭萬長說,從事務官到政務官,角色轉換,他都是一樣的,都是始終如一,做任何職位都不覺得他在作官,雖然後來做國家副元首,有排場隨扈,但那是制度規定要做的,他還是做他自己,40、50年來始終如一,因為這樣他快樂自在。

蕭萬長笑說「我喜歡做老二」,雖然後來他當首長、主管的時間,比起擔任副手時間還多,但是做副手,不必站到第一線負責所有成敗,擔任副手是要盡責任、做好輔佐襄助,兩者角色不同。

但他也強調,「任何做副的人都要想到,你有一天要做正的,所以要有做正的心態、態度、精神」,要與直屬主管、首長建立很好的團隊合作(team work),「沒有team work,一個人有再大的本事,都是有限」;他說,自己擔任副手時,都與首長保持非常好的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