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万长笑谈副手分寸

【新唐人2013年01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14日电)前副总统萧万长今天被问到首长、副首长角色转换,他笑说“我喜欢做老二”,但任何副手都有要“有一天要做正的”心理准备。

萧万长应邀到考试院专题演讲“对国家公务员的认知与期许”,分享50年公职经验,考试院长关中、多位考试委员、官员都出席。

考试委员蔡良文询问,事务官、政务官有不同能力,萧万长如何调整转换?萧万长当过首长、也做过副手,“老二的角色分寸”如何拿捏?

萧万长说,从事务官到政务官,角色转换,他都是一样的,都是始终如一,做任何职位都不觉得他在作官,虽然后来做国家副元首,有排场随扈,但那是制度规定要做的,他还是做他自己,40、50年来始终如一,因为这样他快乐自在。

萧万长笑说“我喜欢做老二”,虽然后来他当首长、主管的时间,比起担任副手时间还多,但是做副手,不必站到第一线负责所有成败,担任副手是要尽责任、做好辅佐襄助,两者角色不同。

但他也强调,“任何做副的人都要想到,你有一天要做正的,所以要有做正的心态、态度、精神”,要与直属主管、首长建立很好的团队合作(team work),“没有team work,一个人有再大的本事,都是有限”;他说,自己担任副手时,都与首长保持非常好的关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