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槓上中宣部 胡春華妥協方案與民有差距

【新唐人2013年1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睿、李劍採訪報導)「南周事件」不斷發酵,近兩日更有數百民眾聚集南方報業門前,拉橫額,演講聲援。消息人士說,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已經介入事件,並提出妥協方案。不過,分析認為,胡春華提出的解決方案已經不能滿足民眾在南周事件中提出的要求和目標,而中共所謂的承諾,也會隨時變卦,民眾不能相信共產黨。

各界聲援《南周》 重提六四

《南方週末》被刪稿事件引發震盪,除了報館編輯、記者罷工抗爭;各界名人學者、業界聯署力撐外,7號至8號更有數百網民、讀者到南方報業門前舉牌、獻菊花聲援。8號上午開始再有數萬名民眾聚集,現場民眾自發分成幾個小組,討論有關民主、言論管制等問題。

下午現場民眾打出「自由中國」字樣藍色旗幟,帶來大喇叭,番禺網友劉四仿等人發表演講,批評中國權力不受監督,呼籲民眾覺醒,並指出,89年六四事件中,曾經有一批知識分子要求民主,被殘酷鎮壓。過程中,還有多人輪流演講,朗誦詩歌、喊口號,內容包括民主自由、「結束一黨獨裁」等。還有人散發傳單,宣傳憲政和民主。

另外,在場的數十名警察,對各種敏感口號和散發傳單均未阻止,但卻一直錄影存證。至下午5:30,員警以「下班高峰期」為由,勸抗議者離開。

有前來聲援民眾擔憂,上述敏感訴求可能會為當局鎮壓製造把柄,導致秋後算帳。

胡春華調解《南周》僵局

為解決事件,《南方報業》傳媒集團黨委書記楊健7日與部分採編人員召開會議,採編人員要求徹查「新年獻詞」事件,並對聯合抗議的編輯不「秋後算帳」,有消息指楊健態度強硬。

接近中國廣東省委員會的人士對路透社說: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已介入解決此事,表示願意解決這場爭端。該人士表示,按照胡春華的提議,南周的員工將結束罷工,返回工作崗位。南周將於本周恢復正常出刊,也沒有人會受到懲處。

除此之外,該人士還透露出,《南方週末》主編黃燦將被解職。受到廣泛批評的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部長庹震也將下臺,但為了官方的面子,不會讓他立即離職。另有消息稱,中共對事件的定性其實是更為嚴重的「意識形態鬥爭」,而非之前傳的「境外勢力介入」,要求廣東自行解決。

香港《開放》雜誌編輯蔡詠梅指出,共產黨一貫出而反爾,當它局勢穩定下來,它們就可能秋後算帳。

蔡詠梅:「因為共產黨這種性質,我們是不能相信它說的話,但它可能事後跟你算帳,《南方週末》情況很明顯,它們不妥協的話,它有兩種選擇,一是鎮壓,另一個就是這個事件進一步擴大,用它們的說就是政治事件,所以它們現在如果不鎮壓就是妥協。」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伍凡分析,在南周事件中,民眾有兩個目標,但這兩個目標是不一樣的,現在胡春華連第一個目標也沒有完全解決。

伍凡:「第一個目標是要求庹震辭職,這一點胡春華沒有明講;現在更大一個範圍的是社會上的要求,他們的目標超過南周的要求,要求言論自由、要解散中宣部、要走上憲政道路、甚至提出解散共產黨,這些都已經超過南周事件本身了,所以共產黨害怕第二個更高一個層次的這些目標,如果被擴大了它就更難收了。」

至於共產黨會不會對這些人打壓或者秋後算帳,伍凡表示:中共的承諾從來不可相信,因為太多歷史經驗教訓了,太多太多了,今天說白的,明天反過來可以說黑的,根本不認賬,歷史經驗教訓我們,共產黨講話是從來不算話的。

伍凡:「六四後,不是一大批人都算帳了嗎?有的趕出國了、有的流放了、有的迫害死了、有的送監獄了。」

伍凡指出,就是秋後算帳的話,他們很有可能採取的辦法是各個擊破,單個算。在目前這種局勢下,共產黨採取的是退一步,以後可能準備等時機成熟的時候,再進兩步。

伍凡分析,即便胡春華想要遵守協議,可是到形勢變化以後,上面命令要秋後算帳,胡春華也沒有辦法。因為媒體從來要受共產黨管制的,任何時候,共產黨都會秋後算帳的,好幾代人都是這樣,所以不要相信共產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