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補依體質 陰虛體少麻辣

【新唐人2013年01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9日電)中醫師今天說,進補應依體質,近來進補不當就醫者增2成,例如有患者作息不正常又嗜麻辣鍋,因聲沙啞、皮膚乾癢就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婦科主任陳玉娟指出,冬天陽氣容易被侵犯,心血管疾病與呼吸道感染患者增加,民眾常會選擇進補祛寒,不過,進補因人而異,依體質分為氣虛、陽虛、陰虛及平和體質。

陳玉娟說,氣虛者常精神不佳、易疲倦與內向,可以選擇黨蔘、白朮、茯苓等藥材熬成「竹笙烏雞湯」,可健脾益氣。

她說,寒性體質屬陽虛,怕冷,進補建議以甘溫益氣食材,如羊肉、薑、蒜等,也可加入核桃、腰果、當歸、白朮煮成「十全大補湯」,不過,便祕、嘴破者不宜食用。

她說,怕熱、偏好冷飲屬陰虛體質,建議以甘涼滋潤食材進補,如豬小排、鴨肉、冬瓜、陳皮等燉煮成的「白玉排骨湯」。平和體質或茹素者建議喝以紅白蘿蔔、牛蒡、玉米、當歸、熟地、黨蔘等藥材煮成的「固本狀元湯」。

陳玉娟說,陰虛體質者容易補過頭,若補過頭或吃燥熱食材,血壓升高、心跳加快;陽虛者若吃補陰的食材,手腳容易冰冷、拉肚子等。麻辣鍋內有薑、花椒等燥熱食材,陰虛體質再吃上麻辣鍋易出現嘴破、便祕、皮膚出疹。

陳玉娟建議民眾可就近找信賴的中醫師確認體質及諮詢進補建議,依不同體質選用進補藥材,才能滋補強身並調理保健。

相關文章
評論